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王蒙 于青:把人生当作一本大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16:3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明远

      对话主题:读写人生 乐在其中

     对话嘉宾:作家 王蒙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 于青

王蒙(中)、于青(右)做客“红沙发”访谈。本报记者 王毅 摄

      “我觉得最大的快乐就是把书读活,把生活读成书……”8月2日下午2点半,“红沙发”访谈现场座无虚席,没抢到座位的观众站在过道上、围在展台外,只为现场聆听著名作家王蒙讲述他的读写人生。

  对生活始终抱有笑意

      “耄耋初度复何之,键雨书潮堪自持?忧患春秋心浩渺,情思未减少年时。”这是王蒙近作《八十自述》里的一首诗。“可能是我兴趣比较广泛,虽然年事渐高,但是对各种事物都保持着兴趣,电影也看,手机也用,微信也在用,写作量到现在为止暂时还没有减少。”被问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何送给他“高龄少男”的称号,王蒙如是解释道。“我个人感觉王蒙老师真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他60多年的写作全都贯穿着他的激情,这种激情可能让人感觉他就像一个不老翁。”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于青认为,王蒙对人生、对生活始终抱有如青年人一般的激情和乐观,对生活始终抱着笑意。“类似这样的问题由于青来回答,比我自己回答听着受用得多,舒服得多。我自己回答有一些尴尬,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讲究谦虚,我肯定说‘不不不’,我心里希望她说两句。”王蒙幽默风趣的补充让现场观众乐开了花。

      王蒙说,自己确实从小就比较爱看书,有很多书都是8到11岁的时候看的。那时候看书不仅比现在多,而且背诵,《唐诗三百首》《大学》《中庸》都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背诵的。“读书给我增加了一种自信,如果你把人生也当一本大书阅读的话,你的快乐别人是无法剥夺的,不管你的处境顺利与否,你总有享受人生、享受阅读的感觉。”

  从阅读中发现人生

      “我觉得阅读最大的快乐是从中发现人生。”王蒙以“吃饭”打比方说,“你每天都吃饭,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与吃饭有关的各种故事,在读完一本书以后,你就知道了吃饭的艰难、吃饭的可能性,在吃饭当中能够给你带来一些怎样的体会。你就感觉到,读完了这本书以后你再吃饭和没读这本书就吃饭已经有很大不同。”

      王蒙说,既要从阅读中发现人生,在人生中也要有一种阅读的感觉。“本来你碰到一个哥们儿说话有点不太讲道理,但是后来一想这也是一个见闻,也是一种知识。世界上有讲道理的人,也有不讲道理的人,那么他为什么会不讲道理,你这么一琢磨又跟读了两页书的感觉一样。”王蒙认为,最大的快乐就是把书读活,把生活读成书。

      选书有没有好方法?王蒙坦承,自己的阅读也带有偶然性。但他认为,每个人选书时都有自己的感觉,有的书翻上两页就觉得应该看,有的书装帧得非常漂亮,再怎么畅销,翻两页觉得没内容就可以不看。他向现场观众推荐了朋友的一招:“得到什么书当天看完,当天都不想看完的证明自己没有多大兴趣。”

      “正餐”要吃,“零食”也要吃。“我也看一些消遣性的作品,武侠小说我也看,外国作品我比较喜欢看的是《达·芬奇密码》,看完意犹未尽,还看了电影,买了英文原版书,拿中文版一起对照看。”王蒙说,“零食”可以在零碎时间看,但不能代替“正餐”。

  多读体悟人生之书

      说起近年的写作,王蒙简单介绍了《八十自述》《王蒙执论》。后者集结了王蒙一些对生活、文学艺术等方面看法的文章。“我觉得是在尽自己的力量表达自己的观点,说出自己一些忧国忧民的心情,也表达对国家发展的喜悦和认同。”说起有出版社从自己作品中选出一些有智慧含量的文章集结成书,王蒙表示:“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必然在某些方面是愚蠢的,我希望大家从我的‘智慧书’中能看到我笨的一面、冒傻气的一面。”

      王蒙创作涉猎范围很广,但自认为小说是其创作主体。“小说创作和阅读也有关系,因为你阅读别人作品时会突然有启发。”王蒙也有一些作品是直接读书的结果,比如关于老子的书有两本、庄子的书有4本。他告诉大家,不但要读经典,还要读一些专家对于经典进行解读的图书。不读书就无法创作,不读书也得不到启发。

      上世纪80年代,王蒙每年都会就当年中短篇小说创作写一篇带有点评性、综合性的文章,关注当代作家创作。王蒙说,当时自己有些话说得太冲,“惹人讨厌”。谈起如今的文学创作,他仍然直言不讳,希望大家更关注作品的质量。“许多长篇小说,靠爆料、靠刺激、靠打擦边球很好玩、很吸引人。可是还有一种书不靠这些,看了却能让你对人生有更深的体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新的认识,我们能不能有那样的作品,我在这祈祷祝愿一下。”

      网友提问

  我是爱读书的人,当我的一些朋友看到我读书特别是文学名著时,就会问我这些书能带给我什么,虽然我知道看这些书能带来很多的益处,但是我找不出强大的理由说服他们。这该怎么理解?

      王蒙:我在浙江大学就碰到过这样的问题,有学生问:“我是学工的,文学跟我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我还要读文学作品?”我信口问了一句,你现在有女朋友没有?他说还没有,我说你有女朋友要不要写信?现在哪怕发一个段子,有文学修养和没文学修养发出来的段子水平绝对不一样。谈到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如果没有文学,起码我认为你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伴侣,你找了一个伴侣也是只知道问你能够提供多少平方米的房子。所以,即使仅仅为了爱情,也必须热爱文学。

      现场提问

  在阅读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认知和经验不同往往会带来不同的阅读效果,您觉得误读会不会产生效果,或者您界定有效阅读是什么范围?

      王蒙:有各式各样的误读,有一种误读是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智慧掺杂进去,又对它有了新的理解,这一点都不可怕。特别是有些古人的书、西方作品,经过翻译或者经过你用现代汉语理解古代汉语会有一些差错,所以我觉得这不是最可怕的。为什么陶渊明说“好读书,不求甚解”,他说的就是别“死磕”,非把一个字弄清楚不可,弄清楚一个字的意思,反倒使全文更不理解了,要有从大处体会一本书的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