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李岩 李朝东:传统出版数字转型天地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范燕莹

    对话主题:积极转型 推动阅读

    对话嘉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 李岩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 李朝东

 

    李岩(中)、李朝东(右)做客“红沙发”访谈。本报记者 王毅 摄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出版资源数据库,为数字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办于1994年的经纶文化传媒集团产业涉及教育研究、图书出版、数字出版、海外出版等领域,是全国教育出版十大民营实力品牌机构,近年来在数字转型的探索为业界提供了很好的典型案例。8月2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李朝东做客“红沙发”访谈,与现场观众共话传统与数字阅读,畅谈数字出版转型经验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整合数字出版产业链

    5月27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阅读内容形态创新、模式探索、运营推广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繁荣。双方的战略合作涉及以下几方面:一是深化内容合作,联合开展经典图书专项合作,策划优质、重磅新书首发,加强对手机图书、手机杂志、手机漫画、手机教育等精品内容的传播;二是联合模式创新,针对手机特点对优质内容进行数字化改编和定制,推动数字出版形态再造,探索众筹出版等新模式,并联合拓展行业应用等新领域;三是面向移动互联网联合开展运营推广,例如联合开展线上线下名家品牌活动,合作推广“和阅读榜中榜”,尝试探索实体书与电子书捆绑销售等新模式。

    中国出版集团拥有27家出版社。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出版销售收入突破4.6亿元。近日,在由国际5家著名出版媒体共同发布的“2014全球出版业50强排行榜”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名列第14位。李岩认为,中国出版集团的数字出版优势主要建立在大量的资源数据库基础上。“中国出版集团拥有国内最大的出版资源数据库,为数字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出版集团与中国移动签署手机阅读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业界关注的一次成功战略合作。中国移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手机运营商,而中国出版集团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双方的强强联合,我相信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在数字出版时代,李岩表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齐头并进,这是中国出版集团的主要方向。“从传统产品逐渐被海外市场认识,我们要努力打通这个市场。同时在产品形式的创新可以有更多的尝试,在打造纸质书的同时,也要打造数字化的产品,在产业链的整合方面要做更多的事,可能更多的是附加值产业链的整合。”李岩说。

    经纶集团:开启“数字出版1.5模式”时代

    经纶“数字出版1.5模式”是定位于“1.0纸书”和“2.0完全数字化”之间的“1.5时代”。通过二维码将纸书和数字化内容融合起来,利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通过移动互联网及时更新内容,锁定用户和提供个性化推送服务。“数字出版1.5模式”具有以下特点:即刻体验,而不是链接资源网;不制造消费载体,而是让用户自由选择;与纸书互动,不对立,不替代;与社区互动,集聚优质资源,让更多的人分享内容,分享利益;锁定用户,精确定位,准确分析,定向推送等特点。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其20年的发展进程中,李朝东体会最深的一点是,技术对出版业的推动作用巨大。“技术是我们出版业发展的源头,也是推动出版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所以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是通过新技术推动数字化发展。”李朝东说。一直被业界称道的由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打造的“数字出版1.5模式”,是指在纸质媒体上印刷二维码,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等客户端扫描二维码,丰富多彩的数字内容即刻呈现出来。回忆4年的探索之路,李朝东介绍说,4年当中经纶集团早期是把内容数字化,后来发现没有固定的赢利模式。当前,无论是做电子书还是APP,都还没有很清晰的赢利模式,同时也可能会破坏出版社、书店和其他线下企业的经营。而将传统和数字化结合起来是比较好的一种模式,既可以利用传统产业的线下资源,又能发挥数字出版的线上优势,因此我们进行了融合,打造了“1.5模式”。在李朝东看来,“数字出版1.5模式”,把纸媒和数字媒体融合起来,能够达到两方面的效果,一是让纸书更好读,扩大了纸质图书的销售,这样线下的出版社和各地书店受益;二是该平台能够锁定每一位读者,一旦锁定之后,就可以帮助出版企业推送内容,因此,这样的数字内容可以赢利。“数字出版1.5模式”实现了纸质内容和数字内容的完美结合,纸质内容为数字内容提供阅读引导,实现内容链接;数字内容为纸质内容拓展了出版空间,丰富了呈现形式。

    走出去:积聚力量顺势而为

    走出去是国家战略,作为民营企业来说,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同时,更应借此积聚力量,顺势而为。

    李朝东坦言,在走出去的问题上,民营企业并无多少优势。“首先我们不具备内容,因为经纶没有资金优势,不能够并购企业。所以我们出版到国外的图书,从市场定位到运行均是在国内,作者是在国外,这是我们所具有的一定优势。”李朝东介绍说,去年经纶集团就在加拿大成立了北美的经营实体,2013年有70多万美元图书出口到北美,今年将有380万美元图书出口到北美。深耕于国内的数字出版平台之后,经纶集团计划今年下半年在西雅图成立面向全球运行的数字化平台。“我们的国内平台目前已运行了一个月,有3家国有出版社的内容在平台上运行,同时还有两家国外出版社的内容通过此平台在国内运营。”在走出去的文化战略上,未来的经纶文化传媒集团,一是要扩大图书的品种数量。二是把目前的数字内容延伸到国外。“我们明年要开发的图书是外国人学汉语,这种书其实有很多,但是我们会细分,比如空姐学汉语等。通过多媒体手段,把传统和现代相结合。”三是加强数字平台服务。“平台服务是我们的梦想。”李朝东对此充满信心。

    网友提问

    民营的成功一般认为是得益于其灵活的机制以及强大的选题策划能力,关键是要把图书切实当作一件商品运作,这就要求市场说话,但是不是所有大众喜欢的就是好的,两位在各自的企业发展实践中是如何平衡市场与正确文化导向的关系?

    李岩:出版就是选择作品,通过什么方式传达给读者,这个选择就非常重要,这体现了出版者的责任,一定要站在传承人类文明的精神高地上做工作。

    李朝东:对企业来说,更多的是要对自己的读者负责,对企业的员工负责。出版导向问题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企业应尽可能多地提供对社会具有正面意义的产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