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黄国荣 侯健飞:军事文学使命特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16: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明远

    对话主题:军歌嘹亮 家国情怀

    对话嘉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原副社长 黄国荣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发行部主任、副编审 侯健飞

 

    黄国荣(中)、侯健飞(右)做客“红沙发”访谈。本报记者 王毅 摄

    “我收到一些短信致以节日的问候。”“在今天这个特殊场合见到大家感到很亲切。”八一建军节当天下午,黄国荣、侯健飞两位军事文学作家、出版人做客“红沙发”访谈。“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让人喜爱的军事文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真实”,他们讲述了军事文学与一般文学的共通之处,也告诉现场读者观众,军事文学应兼顾艺术水准和特殊使命。

    谈创作 生活积累创作根基

    每次走过有士兵把守的“军事重地”,都会不由自主地令人感到既庄严又神秘。一位位军旅作家仿佛“解密人”,通过一部部文学作品向读者真实地呈现军队生活。拥有40多年军旅生涯、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军事文学创作的黄国荣认为,脱离了军旅生活,军事文学就失去了生长根基。没有丰富的军旅生活,作家不可能写出丰富的军旅题材作品。

    在黄国荣看来,生活是作家成长的土壤。“一个作家创作生命的长短在于他的生活积累,如果说一个作家已经写不出东西,即我们经常讲的‘江郎才尽’,并不是思想、写作技巧用尽,而是他的生活枯竭。”从事文学创作20多年的侯健飞同样认为,虽然军旅文化特殊,让大家感到神秘,但事实上除了描写人群特殊外,军事文学在很多层面与一般文学相通。如果军旅作家积累了深厚的军队生活、对军队非常有感情,那他的作品一般会受到读者欢迎。黄国荣说到,军事文学除了应有文学和艺术水准外,还有一个特殊使命——要为国家、民族发出声音。

    谈主题 英雄赞歌时代旋律

    怎样通过出版物把部队的真实生活向全国人民、向世界展示出来?这是军事出版很重要的任务。侯健飞表示,军事文学和创作是随着军队生活改变而变化的。“解放军出版社最近连续几套大书都是围绕强军训练,反映当前部队真打实干的情况。”

    在一些人的固有思维里,军事文学等同于主旋律,两位嘉宾认为这是对主旋律理解上的偏差。“对于一个人来说,如何有追求地生活,这就是他的主旋律。真实的生活,我总结为6个字:感恩、幸福、希望。”谈到主流生活和主旋律,侯健飞讲述了《花田半亩》出版的背后故事。身患重病的女孩田维去世前留下了50万字的日记,昆仑出版社看中了她作品中的真实生活与情感,将这位平凡女孩的作品出版,而该作品以真情实感打动了读者,目前已经销售50万册。

    “什么叫主旋律?主旋律就是主流生活的旋律。”黄国荣认为,出版主旋律作品,事实上就是出版反映主流生活真实情况、写出真实面貌与人性的作品。“文学真实是在生活基础上更有普遍性、典型性的真实。”黄国荣读《繁花》,觉得自己已经进入了一个生活真实与文学真实结合的世界。

    黄国荣说,出版社推出的军事文学应该代表国家和民族宣传我们的英雄。“军队是需要有英雄情结的。英雄并不是上前线不害怕,他们也害怕流血牺牲,但是这种害怕在面对敌人的时候变成了毫无畏惧,这是军事文学创作很重要的一个主题。”黄国荣的作品《碑》就以战俘为主人公,写了一个“非典型”英雄。究竟什么是英雄?黄国荣说,当面临死亡考验的时候,能够战胜自己的脆弱,像一个真正的人一样活着,能接着战斗下去,这就是英雄;当遭受到挫折或者失败以后,还能像一个男子汉一样继续战斗下去,这也是真正的英雄。

    谈读书 多览经典生命宽厚

    从2005年的《亮剑》到今年年初热播的《父母爱情》,电视剧作为另一种方式,以镜头语言向大众呈现军队生活。对于这种文学与影视嫁接的现象,黄国荣表示,相较电视,文学受众相对小众,影视可以帮助小众的文学为大众所接受。但是,作家的责任不光是满足大众需求,文学语言与镜头语言不同,作家要有自己的坚持,没有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就无法改编出好的影视剧作品。侯健飞也表示,文学创作是很多影视剧作品的本源,近年来很多好的小说家纷纷投身影视创作,但作家不应丢掉文学创作。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人们的精力被多种阅读方式所分散。黄国荣认为,移动阅读可以作为获取信息的手段,但读书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读书决定自己生命的宽度和厚度。”黄国荣建议大家多读一些经典作品,真正要研究学问还是要捧起书来读。

    对于图书的甄别,藏书上万册的侯健飞说,作家只有把情感、生活融入到写作中,写出的作品才能打动读者,他说自己在写作时也会考虑作品能否打动他人。因此,在选择图书时更看重表达真实情感的文学作品,选择那些能够打动自己的作品。

    网友提问

    我看过一部美国的电影《云梯49》,通过电影中讲述的几件事让我对消防工作有了新认识,对消防员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崇敬。对老百姓来说,很多军种并不了解,那些以往反映不多的军种今后能否多涉猎?

    侯健飞:现在中国兵种,除了陆海空,还有武警,武警当中有公安、消防、森林等系统。我们更熟悉陆海空军队,森林、消防等系统的武警所担负的任务非常艰险,在大灾大难时这些官兵都在一线,确实当下文学作品对他们展现得很少,这是因为军旅文学有它的特殊性。将来出版社会有意识多发现、多扶植这样的作家,多创作这方面的作品,也是对这些领域的官兵很好的报道。

    黄国荣:网友提出的问题愿望很好,但是实际情况却有困难,军事文学不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作家必须要熟悉生活才能写。现在军事文学创作队伍也在萎缩,所以发展新的专业作家并不容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