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柳斌杰:让城乡溢书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范燕莹

  对话主题:书香中国 阅读圆梦

  对话嘉宾: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名誉理事长 柳斌杰

    柳斌杰(右)做客“红沙发”访谈。本报记者 王毅 摄

    “‘红沙发’访谈,我参加过很多次。目的就是通过这一品牌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让中国人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中国的命运。”在推进全民阅读进程中,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创办的“红沙发”系列访谈,对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名誉理事长柳斌杰而言并不陌生,反倒倍感亲切。8月1日,柳斌杰再次做客“红沙发”首场访谈,围绕书博会发展历程、移动互联时代下的阅读、领导干部读书等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深入交流。

  带动全国读书的“文化长征”

      对“书香中国万里行”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柳斌杰给予高度评价。这项活动旨在落实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中国”的部署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读书主要是社会风气,是一个环境,就像我们成长中需要阳光、空气、水一样,任何一个人在成长中都需要文化熏陶,文化的根基就是读书。所以需要媒体的大力支持,需要他们借助现代传播平台来传播读书的理念,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谈到媒体在全民阅读推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柳斌杰如此表示。基于这样的想法和共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得以成立,柳斌杰亲自参与其中,并担任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名誉理事长。他表示,目前,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要从事以下几项工作:营造全民阅读社会氛围,介绍全民阅读书香市、镇、县建设的典型经验;介绍当代读书的经验,让更多的人自觉地读书;推广新书、新作,引导人们阅读。“现在信息量比较大,往往很多人想读书却不知道该读什么书,而且人的时间、精力有限,怎么能选好书、读好书?现在参加联盟的这些媒体单位大多开通了读书专栏、专题节目、专版,这样能够引导大家更多地读书。”

      由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参与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柳斌杰将其称之为“带动全国读书的一次‘文化长征’。”“走到全国的城市、乡村来推动、带动全民阅读,也是媒体推动全民阅读的一个有力助手。这次活动到了贵州,跟书博会相配合,我想会更有意义。”他希望,未来几年,媒体联盟不光走进书香城市,还要走向更多的书香之县、书香之乡,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形成社会风尚。

  移动互联网时代应注重阅读的传播方式

      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纸质图书阅读率为57.8%,比2012年增长了2.9个百分点。我国成年国民人均阅读图书4.77本,比2012年增加了0.38本。总体而言,中国全民阅读率不断在上升,相比较而言数字阅读增长较快。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阅读方式变革。国民阅读调查反映出来的阅读话题,在柳斌杰看来是深阅读和浅阅读,快阅读和慢阅读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重要的关键环节还是要靠纸质阅读。“因为书是人类文明、人类智慧的一种长期积淀,而数字传播的快速形式给我们带来了最新、最快的信息。”对照这一现实,柳斌杰认为,出版人应从两个方向努力:一方面,抓传统出版技术,出好书,出高品质的图书,给人带来更好的精神享受。另一方面,利用新媒体技术传播更多的优质内容,让更多读者接触到不同介质的优质阅读。“也就是将来的阅读形式和多种阅读载体同时并存,我们不要排斥哪一种,贬低哪一种,也不要担心纸质阅读会消失,因为相比纸质内容,数字的介质存储反倒不能长时间保证。”

      对于当下倡导的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建设学习型政府,柳斌杰说,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重要作用。领导干部,尤其要重视读书。古人读书的首要任务就是实现“内修”,让读书拥有很好的修养和境界;通过专业方面的读书修养,才能成长为专业型、知识型的领导干部。

  每届书博会都是当地人民的文化盛宴

      全国书博会影响越来越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越来越显著,已经成为展示出版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推动举办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书博会举办了24届,而我本人担任书博会主任12届,与书博会关系非常密切。”柳斌杰如此表达他与书博会不一样的特殊感情。他说,书博会是中国第一个文化品牌展会,也是写入中国文化发展纲要的三大展会之一。它的意义在于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成果,特别是每年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丰富阅读市场;是行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书博会每年的签约交易,互相交流、介绍出版经验,能够为行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给广大读者提供文化盛宴,每年的展会上集中几十万种图书,丰富大家的阅读生活;推动当地文化建设,很多文化项目、数字文化的技术创造的新产品都通过书博会展示出来,为文化建设提供很好的借鉴。当然,还有经济效益,每次书博会交易额都上达几十亿元,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柳斌杰谈到,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书博会是于2009年在山东省举办的第19届书博会。“我记得那届书博会,应读者高涨的参与热情,书博会又延续了一周,整个参与的读者和专业人士超过100万。”因此,每届书博会都是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盛宴。此次贵州书博会举办的读者大会、“书博大篷车·多彩贵州行”、传统文化公益讲座、“阅读·态——最佳阅读状态与场景”摄影展、黔东南优秀文化传承展示等一系列活动,不仅成为读者广泛参与的文化盛宴,其丰富、多元的书香贵州、多彩贵州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现场提问

  对于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哪些工作为老百姓创造更好的阅读条件?

      柳斌杰:中央领导多次强调,中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生活需要,最基本的文化生活第一位就是读书。在城乡创造更好的读书条件是当前文化发展的重要部分,基层要建设好农村的农家书屋,部队的军营书屋,工厂的职工书屋,社区的市民书屋。我们现在尽量做到城市一公里范围内有家图书馆或者书店。另外就是使电子书、移动终端得到很好发展,增加图书供应的品种和数量,方便大家。

      另外,针对全民阅读的相关条例也会出台,通过法律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实现,不断改善城乡国民阅读的条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