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用生命守望绿水蓝天

——访《梦圆中国》作者兰卡布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15:32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由兰卡布尺、远泰共同创作的《梦圆中国》被选为中宣部、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首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之一。

  说起《梦圆中国》的创作,兰卡布尺说,自己与远泰已相识多年,合作一直都很有默契,但这首歌的歌词却修改了无数次,创作时间长达一年。

  兰卡布尺说:“我就是希望用一首歌表达老百姓的心声,百姓梦系着中国梦,人民的心声得以实现,百姓的梦就得以实现,中华民族的梦就得以实现。所以,老百姓当下关心的一些话题在歌曲中也有涉及,例如怎样表达人们对美好环境的期盼,几易其稿后才定了那句‘用生命守望绿水蓝天’。我在创作的时候就是这样字字句句的推敲斟酌,希望用最美最准确的词语去表述中国梦。写到后来,发现真切的情感就是最真实的表述,我爱我的家乡,爱那片土地,所以在旋律上我大胆吸收了川西民歌的曲调,使得歌曲高亢而温情。这首歌融入了许多四川元素。”

  兰卡布尺:女,藏族歌唱家,四川民族歌舞团团长、成都民族歌舞剧院院长。2006年,兰卡布尺集结四川民族演艺界优秀艺术家,创作并推出了大型歌舞剧《天地吉祥》。兰卡布尺近年来创作了不少优秀的音乐作品,如《来生缘》(词改编)等。前不久,兰卡布尺又创办了精品音乐会“卡兰美朵音乐林卡”及音乐故事《仓央嘉措情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