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更新换代中的朝鲜族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6日12: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崔三龙(朝鲜族)

  观察近10年来的朝鲜族文学,我发现,每年都会有100篇左右的短篇小说、20篇左右的中篇小说和5部左右长篇小说面世。通过阅读部分作品,我切实感觉到,朝鲜族文学已经更新换代了。

  信手翻一翻文学期刊和报纸的文艺专栏,就会感觉到,除了长篇小说的作者,中短篇小说作者的名字大都不断翻新,阅读这些文本,也感到在主题和价值取向上有了诸多变化。我觉得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判断。

  在朝鲜族文学的发展历程中,金学铁等富有斗士精神的作家曾写出了极具独立思考的作品,以林元春为代表的现实主义作家也曾推出《亲戚之间》《伞在雨中泣》等优秀之作。改革开放之后开始进行创作的崔红一、禹光勋、李惠善、许莲顺等知青出身的作家,曾引领朝鲜族小说的发展。而现在,弘扬新美学的青年作家开始涉足文坛,朝鲜族文学也迎来了新时代。

  可以看出,崔国哲、金革、具豪俊、韩永南、赵光明、赵龙基、朴玉南、金英子、朴草兰、金锦姬、李振华等作家积极进行文学创作,开始成为朝鲜族文学的中坚力量。他们中除了崔国哲等一两人以外,大部分人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尤其是女性作家的大量涌现,更是让人们感受到朝鲜族小说更新换代的迅猛态势。在我看来,女性作家创作的作品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创作手法和叙事策略上,都比男性小说家更为先锋,也涌现出不少佳作。

  笔者在这里提到的“更新换代”绝不是以小说家的年龄来划分的,而是在对朝鲜族小说的主题变化与人物形象特质进行分析,对小说的创作手法与叙事策略进行概括的基础上所下的结论。

  观察近年来的朝鲜族小说,我发现那些“时代传声筒”式的颂歌几乎销声匿迹,也鲜有对社会阴暗面的简单描摹。相反,作家们将更多的笔墨聚焦于对人性的描写。在新的历史时期,在经济迅猛增长的背景下,人民所经历的生活变迁与精神烦恼,值得作家不断关注。很多人的生活日益世俗化,在一种混沌的生活原生态中,作家们试图探索在复杂万分、变化多端的现实中所展现的生命本体与人性本源。

  从文体的角度来看,长篇小说的变化相对慢一些,因为它大多聚焦于对传统、历史与社会的真实描写,体量也比较大,要实现翻新需要花费更大的工夫。中短篇小说在反映现实的灵活性上、在形式的多变性上,都更加得天独厚。因此,我们谈及朝鲜族小说的新变,在中短篇小说领域表现得较为明显。

  我觉得现在朝鲜族小说的思想主题与意识取向更趋多样化。其中,既有反映民族生活与精神传统的,也有对人生虚无与生命荒诞进行思索的;既有对日益物欲化的生活现实进行聚焦的,也有对破碎的乌托邦与逝去英雄的呼唤;既有对“他人即是地狱”的决绝式表达,也有对人与人之间相互沟通的向往。当然,也不乏对基督教、佛教等宗教与现实之间关系的思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作家勇敢地面对本民族的民族劣根性,把一些丑陋的东西全面地揭露出来。因此,朝鲜族小说塑造的人物中,正面人物、反面人物以及中间人物不再那么泾渭分明了。哪怕是再优秀的人,或者是作者憧憬和肯定的人物,也有着一定的缺陷和问题,而不管是怎样的反面人物,也有着一些正面的人格魅力。

  在许多小说中,很多人物都是灰色调的。具体说来,他们大多是每天为生活奔波的草根,不是那些可以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人物,也不是那些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做出一些让众生厌恶之事的十恶不赦之徒。他们大多离家谋生,却又感到迷茫,不知路在何方。也有一些人,他们得以在某一地方落了脚,却时刻为欲望所困,忙于找寻失去的“自我”。正因为如此,这些作品带给读者的文学氛围就是灰色调的,作品的主题是模糊的,大多具有悲剧色彩。

  除了思想主题和人物形象的变化,朝鲜族小说在创作手法和叙事策略上也都有所创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一代作家的崭新追求。

  他们的作品彻底打破了生死对立、殊死斗争的两极对立的模式,革命与反动、进步与保守、先进与落后等阵线分明的阶级斗争、思想斗争已经销声匿迹。每部小说都在讲述某一生命个体的内心纠葛,比如自我的丧失、精神的困惑以及主体的堕落等等。有时候,甚至连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都不大鲜明,仅限于对瞬间记忆碎片的描写。

  作品所使用的艺术手段更加多样。描写和叙述在小说中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逐步消失,真诚的情感吐露带来浓郁的抒情色彩。在作品整体或者片段,很多作者灵活地运用象征手法。因此,小说的语言也日益呈现出诗化的趋势。

  在创作手法上,朝鲜族小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创作方法不只是语言文体的问题,也不只是形式技巧的问题,而且涉及把握时代、理解生活的基本审美观。在各民族文学中,写实主义长期占据小说创作的中心地位,它能够如实反映社会生活和人类精神存在的状况。在朝鲜族文学中,情况也是如此。但一些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小说也纷纷涌现。观察近年来新锐小说家的作品,我发现他们在创作手法上不断创新,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是可喜的事情。

  在他们的作品中,作家们通过对现实生活阴暗面的批判、对生活中种种不公的揭露,将生命个体的世俗体验用小说生动地表达出来。因此,进入21世纪的前十年,在创作手法上,朝鲜族文坛虽然涌现出不少基于传统经典美学的坚持写实主义方法的作品,同时也出现了大量不同于传统写实主义的新写实主义小说。这些小说进行语言文体的实验与叙事策略的更新,强调现代生活的差异性、碎片化、精神分裂现象,表现出肢解固定化价值观与知识体系的思想倾向。

  因此,习惯阅读写实主义作品的朝鲜族读者也开始接触原来陌生的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小说。那些原来固守写实主义的小说家们也开始运用意识流、元叙述、戏谑、反讽,甚至还运用上了碎片化与拼贴、迷宫与含混、变型与梦幻、悖论与错位等现代小说手法。

  对于朝鲜族小说的这些变化,很多人的见解莫衷一是,我自己对之也并不是很满意。尤其是在我们的小说中,历史意识的缺乏与真善美的缺失,令人甚是担心。历史绝不只是流逝的时间,现实是历史的延续,这是起码的常识,但近年来,小说家却普遍忘却了这一点。在改革开放的现实中,诞生了许多新现象,而在市场经济下,也不只有阴暗面,更有着真善美,但近期我们的小说中,却很少有这些方面的内容。

  小说创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与我们的社会氛围密切相关,当然也与新锐小说家们的思想观念有关。令人欣喜的是,近来已经有作家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的作品中开始有了历史意识,开始积极地弘扬真善美。

  我上面所论述的主要是小说这一领域的创作情况。在诗歌、散文、戏剧等领域,朝鲜族这些年也出现了一批新的作家,写出了大量优秀的作品。但是,在小说创作中所体现出来的问题,在别的文体创作实践中同样存在。我期待有更多朝鲜族青年作家在继承好本民族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写出更多有分量的作品。相信在不断的创作实践中,朝鲜族文学创作会取得新的成就。(靳 煜/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