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面孔岂能一个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10:01 来源:光明日报 姚晓丹

  前阵子,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热播,就新时期的母子关系进行了一番探讨。笔者觉得有几分熟悉,这熟悉并非来自剧情,而是来自剧名。因为除了“儿子”外,笔者还看过《我的妈妈是天使》以及《我的父亲是板凳》这样两部电视剧,一家人似乎在荧屏上集合了。仔细分析起来,这并不是巧合,因为还有两部电视剧分别叫《我的父亲母亲》和《我的父亲母亲的婚姻》,后者仿佛是前者的子集。此外,最近热播的《相爱十年》《爱的多米诺》等电视剧剧名也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它们的名字与此前《结婚十年》《待嫁十年》《夫妻十年》以及《爱的妇产科》《爱的进行式》等作品如出一辙。剧名雷同的现象似乎是个潮流。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统计:从2006年至今,国产电视剧名字里含有“时代”的,至少有17部;含有“爱情”的,至少有20部;有“婆婆”“妈妈”的,至少27部。

  一部电视剧成功了,跟风之作便接踵而至。2007年韩剧《达子的春天》大获成功,于是《张小五的春天》《李春天的春天》《小菊的春天》《老公的春天》《男人的春天》等作品就随之而来。2009年谍战剧《潜伏》火了,《悬崖》《掩护》《旗袍》《利剑》也热热闹闹地挤上荧屏。不只是名字的雷同,题材类型甚至故事内容相似的也不少。生活剧热播后,满屏幕活跃着婆婆媳妇的闹剧,你方唱罢我登场;穿越剧火了,各个频道喧闹的都是摩登女郎在古代的爱恨情仇;一部抗战剧收视高开,尼姑、和尚、家庭主妇等各种匪夷所思的人群都参与到抗战之中;最近赶上放暑假,爱情剧又成了新潮流,各种富家公子或霸道总裁和灰姑娘艰难相恋的故事又开始充斥荧屏。凡此种种,其中自然有让人难忘的亮点,但大多是雪泥鸿爪,一番热闹过后,便被人遗忘在脑后。

  纵观现在的国产电视剧,有些作品的故事尚缺乏原创力和想象力,仅靠夸张的表演和剧情,热闹、喧闹、更吵闹,噱头多,桥段旧,甚至七情上脸,六欲随心。国内某知名电视剧制作人为这种剧情缺乏生命力、类型跟风扎堆的现象找借口:“历史上的故事早就讲完了。”其实,这无法成为电视剧缺乏原创力的借口,中国拥有那么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资源,能够为电视剧创作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

  滚滚红尘中,说到底不过是些爱恨情仇,悲欢离合。最终,让我们柔肠百结、扼腕叹息、伏案深思的,都是故事的内核。观众需要的不是多么惊人热闹、千奇百怪的巧合,也不是什么极尽奢华的场景或男女主角多么精致的妆容和华丽的衣服。或者,对于电视剧创作来说,这些至少不是最重要的。说到底,能打动我们的,只是一颗真心。比如最近口碑不错的偶像剧《杉杉来了》,观众爱看的是杉杉充满正能量的生活态度和对待爱情工作奋发向上的乐观精神;业界评价颇高的《神犬奇兵》,我们欣赏的是人与人、人与犬之间真挚的情感以及战士们与恶势力斗争的果敢勇猛。遗憾的是,一些电视剧只注重外表的包装,而忽视了故事内核。

  (作者为光明日报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