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文艺复兴三杰》在京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1日10: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北京传世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文艺复兴三杰》在京首发。 《文艺复兴三杰》以巨大的体量,收录了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的所有代表作,包括画作、手稿、雕塑、建筑草稿和其他文献及艺术作品。据北京传世文化发展中心董事长李胜兵介绍, 2011年9月,他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时看到意大利Scripta Mane ? ant出版社出版的《文艺复兴三杰》套书,历时3年,中心以重金购得此书的大中华区版权,将意大利最高端的艺术精华带给我们所处的时代。

  达芬奇的天才留给后人数百年自然与人文学科的发展以不竭的灵感源泉,拉斐尔尽微尽至地画出细腻情感,以及米开朗琪罗作品体现出的造型艺术与诗歌、哲学的关系,在书中一一展现。古典大师能够给中国油画家以极为丰富的滋养,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回忆, 30多年前,他在西方看到了古典主义油画原作,从技法上解决了体积问题。“从1983年开始,我有意识地把边线做得很清楚,用西方的造型体系——体积—空间体系来处理造型,用这个方法画的《塔吉克新娘》画面发生很大变化,别人说什么新古典,其实我只是用西方古典主义的方法来解决体积问题;除了达芬奇,维米尔和安格尔的造型方法我也很关注。 ”

  “连2010年的材料都收入了” ,油画家钟涵看重这套书的文献部分。他回忆,西方古典作品的图版,他第一次是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丰子恺的著作中看到;“1946年我在上海,第一次看到彩版的西方油画图版,那是在《生活》杂志的内页里。 ”油画家詹建俊同样是在杂志中接触国外的油画艺术,“当我在中央美院学油画时,有本《星火》杂志,每一期都有一页是苏联的画作,我们好多同学都等着它出版然后去买,就为了这一页的画。当年在学校画大卫的石膏,我们都画得很开心;但看原作,感觉完全不同。而无论你怎样仔细地看原作,都有忘掉的时候,这时就需要有好的画册在身边,时时可以学习大师对艺术的理解和把控” 。在詹建俊的眼中,如今“好画都不让靠近,眼睛不好了,但离作品太近的话机器就会报警”的情况下,有好的画册,对于专业画家而言,更像是把大师请回自己的画室,可以时刻聆听大师的教诲。

  (德  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