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追梦圆梦 用我一生

——访《我的梦中国梦》词曲作者大民、小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1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我的梦中国梦

  大民作词、小民谱曲的《我的梦中国梦》,在此次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征集活动中入选。词作者大民认为,入选的最重要原因,是歌曲把中国人民心中的榜样“雷锋”作为核心要素进行创作。大民说:“想在成千上万首中国梦主题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依常规思路去写歌词肯定会雷同化,那样胜出的概率肯定会很小。所以歌词创新、角度新颖就显得十分关键。这首歌首先避开了从正面写‘中国梦’,而从‘我的梦’着手做文章。因为千万个人就有千万个梦想,这样雷同化的问题就大为减小。但同时又出现了一个问题,‘我的梦’还不能过于单一具体,因此我就巧妙地把个人的梦想确定在‘像雷锋一样献身国家’上,这既是‘我的梦’,也是千百万青年人的梦,这就具有了代表性。另外,小角度可以节省笔墨,突出重点。因为雷锋家喻户晓,不必再作介绍。两段一个副歌一共才12句,词虽短,却很完整。”

  曲作者小民说:“一首歌的词很重要,好的歌词会给曲作者十分充实的创作空间。看到词中‘雷锋’两个字,我脑海中就涌现出各种旋律的音符,选择哪一种表现形式去解释激情,是我再三考虑的,最后定位在带有民歌要素的旋律上,毕竟雷锋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和榜样。我相信只要是中国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梦,那就是中国的强大!”

  小民还特别说到,阎维文演唱时的二次创作,使得这首歌更加大气饱满。

  大民:男,原名王大民,1945年出生于河北省成安县,中国音协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音协顾问、河北省音协音乐文学学会名誉会长、《燕赵词作家》名誉主编,至今已发表歌词两千余首。

  小民:男,本名王为民,河北成安人,1985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任河北省社会音乐研究会会长、河北省“非遗”专家评委会专家评委、《河北音乐教育》主编、音乐教育委员会主任、燕赵诗书画院院长。代表作品有歌曲《青青草》《牧羊妞》《放羊》《几年不进山窝窝》《哥哥就要走》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