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 正文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各评奖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7月29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各评奖委员会在京举行全体会议。中国作协主席、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会协调委员会主任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在会上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

  李冰在讲话中向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各位评委表示崇高敬意,对大家已经付出并将继续付出的艰苦劳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次的评委是经过精挑细选的,评委名单先后调整了八次,统筹考虑了各个方面。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大家是充分信任的,相信大家一定能够认真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把评选的各项工作做好,使本届评奖既有一个好的过程,又有一个好的结果。相信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一定会圆满顺利。

  李冰对此次评奖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

  一是树立评奖的权威性。评奖是一种衡量成就、褒扬优异的专业文学活动,有足够的权威性才能保证这项工作的庄重与严肃,而这种权威性除了来自评委们在文学界的声望,还来自评委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来自对文学事业的虔诚和热爱,来自对自己专业评判权利的珍惜与敬畏。作为评委,既要有现实的眼光,也要有历史的眼光,既要经受现实的评判,也要接受历史的评判。保证评奖的权威性,是对文学负责、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希望大家遵循文学规律,严格执行评选标准,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精益求精,力争把能够代表评奖年度内中国文学创作成就的精品佳作评选出来,让那些思想艺术品质高,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列入历史的光荣册。

  二是坚持评奖的导向性。评奖具有示范性、导向性,毫无疑问对文学创作产生着倡导和引领作用。鲁奖评奖在导向上,就是要一如既往地强调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坚持作品有利于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在鲁奖评选中,要积极鼓励那些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反映中国精神,表现人们筑梦、追梦、圆梦奋斗实践的优秀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人间真善美,传播社会正能量。

  三是坚持“三公”原则。近些年,为更好发挥文学评奖的激励作用,中国作协相继实行了一系列评奖改革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改革的核心是“三公”。公开、公平、公正是现代行政的通行律条。“三公”需要好的制度安排和机制保障,同时还需要评委们身体力行。文学评奖要一切从作品出发,看文本优劣,不看作者职务身份,不看作品是否开过研讨会,不看有没有名人写过评论文章。

  四是严守评奖纪律。各评委会委员应顾大局、识大体,从全局出发想问题。希望各位评委摆脱人情牵扯,秉持公心,防止地方主义和本位主义,防止眼睛只盯着本地区、本系统的作家或自己的熟人朋友。大家要互相尊重,取长补短,评出精品,评出和谐,尽职尽责并接受社会监督,但求无愧我心。严禁行贿受贿违纪违法行为,抵制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如果发现违反纪律的现象,一定毫不留情地严肃处理,直至取消评委资格和该作品参评资格。社会上反映强烈的还要把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布。

  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鲁迅文学奖至今已经走过了近20个年头,影响日益扩大,不但文坛瞩目,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据悉,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征集通知发布后,各会员单位、报刊社网等出版机构踊跃推荐,参评作家地域年龄职业分布广泛,参评作品题材样式风格多样。经审核,本届鲁奖符合条件的参评作品有1359部,比上届的1008部多出三分之一。以成书形式参评的诗歌集、散文杂文集都超过200部,数量大幅度增长,这既反映了近年文学创作持续繁荣的态势,也反映了文学界参评鲁奖的热情。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评奖工作是从今年6月15日正式启动的,一个多月来,评委们对参评作品进行了认真阅读。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各评奖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举行,标志着评奖工作从即日起转入集中讨论和评选阶段。此后,各评委会将通过数轮实名投票表决,最终评出各门类的获奖作品。此次评奖设立了由各评委会主任、纪律监察组组长参加的鲁迅文学奖评委会协调委员会,受中国作协书记处委托,议决评奖过程中的重要问题。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成员,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各评委会全体委员、纪律监察组成员、评奖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