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拓展大视野 寻求新突破——当前军旅题材影视剧创作走势分析(周思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思明

  20世纪90年代以来,《和平年代》《突出重围》《历史的天空》《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士兵突击》《集结号》《太行山上》《云水谣》《冲出亚马逊》《惊涛骇浪》等一大批军旅题材影视作品,风生水起,挟雷裹电,呈现一派繁荣气象,受到亿万观众好评,让我们体验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猛志固常在”的超拔豪迈之气。然而,近年来,荧屏银幕上多是历史宫斗、家庭伦理、都市爱情、白领职场等题材剧,军旅题材影视剧变得非常稀缺,更遑论具有悲壮崇高、震魂慑魄的现代史诗性精品。

  《亮剑》《士兵突击》摆脱了以往军旅影视剧高大全模式,让观众眼前一亮。但稍加认真分析,不难看出军旅影视剧创作思路仍显得十分有限乃至逼仄,庶几形成了某种固定模式:主人公一般都才华横溢,要么出身将门,要么与之沾有瓜葛,给人以起点不凡的印象;副职干部往往家境不堪,且还有一个怨妇般的糟糠之妻,妻子总是鼓动丈夫转业到地方去挣钱;以控制室、计算机为装潢,拉高科技为虎皮,再高喊口号若干,以表现现代军人科技强军之气派;为抓眼球,往往套用都市爱情戏的模式,配以男女三角恋乃至四角恋之类的花椒大料,且女的要么脱下军装变老总,男的常在转业与继续吃军饷之间踯躅;剧中主人公基本遵循“从遭遇挫折、陷入低谷到搞出项目、战绩惊人”的桥段。此外,历史题材的军旅剧由于敌我双方战争硝烟弥漫、刀光剑影,观众尚能看得下去;而和平时期的军旅剧往往干巴枯涩,题材范围单一。

  归总起来,不少军旅题材影视剧,要么视野狭隘,就事论事;要么匮乏曲折,故事平板;要么跟风严重,原创缺失:一个李云龙火了,就会出现多个雷同人物;更有甚者,一些军旅剧立意扭曲,价值倾斜,好人不好、坏人不坏,以至看不出人性中主要矛盾方面和次要矛盾方面,稀泥式“人性开掘”显得吊诡。因此,不独年轻观众,即便中老年观众,也都观之困惑,乃至非议。究其原因,是一些军旅剧滞后于时代发展的节奏,无论侧重于高屋建瓴地讲述最高统帅故事,还是讴歌平凡奉献的部队英模,由于主创者匮乏对人、人性、人的命运、时代走向等的深刻揭示,未能站在全球视野、现代军事、人性剖析高度对军旅题材进行整合,所以其作品要么给人的感觉是呆板机械,流于模式,要么滑向极端,远离真实,有些影视剧甚至出现了将惨烈的战争泛娱乐化,或将灭绝人性的侵略者泛人性化、以个别厌战日军士兵视角诠释南京大屠杀事件的荒唐乱象。

  军旅题材影视剧作为文艺把握外部世界的一种特殊形式,具有不同一般题材影视剧的美学思想价值,不仅要有娱乐性、欣赏性、可视性,更要有现代性、思想性、艺术性。笔者以为,在今后的军旅题材影视剧创作中应当把握好如下几个要点:一是军旅英雄人物的塑造应当出新,要在传统与现代的兼顾上刻画人物个性,注意把握好个性的主导因素。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在推进变革创新的实践中写好矛盾,在现实矛盾冲突中塑造好人物,在把握发展进步的趋势中深化主题;防止充斥概念化的说教,力避脱离生活的虚构,杜绝流于简单歌颂的粉饰。三是积极拓展军旅题材影视剧创作资源,扩大军旅影视剧创作的表现范围,打破现有的狭窄、单一模式,从历史与现实、战争与和平、国内与国际、真打与演习、军人与百姓等多个角度、多重关系上进行审美创造,以满足广大观众的观赏需求。四是向文学借力,向小说要题材,努力讲好中国军旅好故事。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深入军旅生活,重返历史现场,直面现实矛盾,解剖问题,在历史、现实与艺术的结合上做足功课,编好剧本,就可以创造出不同凡响的军旅影视剧来。

  今年是甲午海战120周年,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战争是民之痛、国之殇,以史为鉴知兴替。军旅题材因为镌刻着中华民族难以磨灭的民族记忆而历久不衰,也被视作题材的富矿。然而,随着时光的远逝,战争历史对于当下影视剧创作者而言,渐趋模糊与混沌。进入后英雄时代,非常规生活退隐,常规生活变成常态。小市民式英雄成为时尚宠儿和快意恩仇的主角,崇高人格境界和伟大人生理想于自觉不自觉中让位于世俗情怀,崇高、悲壮的美学品质迷离于日常生活的琐碎、庸俗之中,英雄终极意义的价值关怀和价值判断被有意无意地消解。对此,举凡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们都不应等闲视之,当幡然反省,并努力拓展更大的视野,站在更高的哲学认知层面,有效介入现代中国之“大历史”,对处于想象彼岸之“历史存在”进行富于主体性、时代性和真实感的影像重塑,这既是对当下主创者的审美智慧与写作伦理颇具难度的挑战,也是军旅题材影视剧创作者一显身手的机遇。诚望主创者们推出更多具有大境界、大气派的军旅剧作品来,以更好地满足亿万观众的观赏需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