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入情入理的《神犬奇兵》(彭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彭 程

  一群军犬,和它们的主人一道,作为一部长达30多集的电视剧的主角,被充分地描绘摹写,这无疑是《神犬奇兵》的一大看点。在当今节目众多、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的时代,作为第一部集中塑造军犬的艺术形象的电视剧,它在题材上富有创意的拓展带来的陌生化效果,显然有助于使之成为观众目光的第一落点。但观众的目光是会游移的,题材的独特并不能保证一定会取得成功,关键还是要看其是否有真正值得看重的内涵,以及审美呈现方式是否恰当。

  看完该剧,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它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同样属于军旅题材,在推出《我是特种兵》《麻辣女兵》等成功作品之后,由“完美影视”创作团队新近创作的这部作品,依然着眼于聚焦军人的精神情感世界,致力于弘扬军营中的核心价值观,那就是忠诚、坚守、爱国、奉献和牺牲,一个并非新鲜的价值谱系,但只要有军队存在,它们就和阳光空气一样须臾不可或缺。和以往众多军旅题材作品不同的是,这些价值的信奉和践行者,既是一群官兵,同时也包括一群与他们情同手足的军犬。他们和它们,在日常的训练中,心灵相通,亲密无间,在和武装犯罪集团的搏斗中,齐心协力,同仇敌忾,谱写出一曲感人至深的乐章。

  三连作为边防线上的一个基层连队,其职责就是收养那些因年老或因罹患疾病失去了战斗力的军犬,为其养老送终。在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中,这显然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工作,因此因为种种原因来承担这一项任务的士兵,像被称为“郭油子”的炊事班长郭有栋,绰号“谢一刀”的汽车连战士谢连城等,在来到三连之初所表现出的那种另类气质,消沉抱怨、吊儿郎当、玩世不恭等,也就有了一定的可信性,而不完全是艺术夸张。

  但这个剧情开始时已经透露要被撤销的连队,最终因为这样一系列的事情而得以保存下来:连长龙飞对于连队光荣历史念念不忘,一个执著的念想,就是要让三连的旗帜永远不倒;兽医老付多年中舍弃了不少工作调动的机会,坚持要与三连共存亡,而他的妻子也将生命献给了这里;郭油子发誓要把从野外捡到的野狗“步枪”训练成合格的军犬;把军犬巴伊产下的几只幼犬滔滔、沧海和小米养育大,并培养成为骁勇的军犬,也分别成为熊雄、龙飞、谢一刀的强烈愿望。在这些人和事中,都贯穿了一个共同点:信念。而坚持或者说守护,便是这种内心的信念在行动中的投射和体现。正是因为这种秉持和坚守,经过战士们的精心喂养和艰苦训练,这些曾经被人轻看和嘲笑的犬只,成为了合格的军犬,“步枪”甚至在大赛中力战群雄,成为了“犬王”。而在这个过程中,军人们的内心世界也产生了深刻的变化,超越了昨日的自己,拥有了更为强大的精神素质。

  一个关于成长的主题,就这样被巧妙地嵌入军人和他们的爱犬之间,并获得了充分的艺术表达。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视剧中,这种精神的深化,情感的升华,是入情入理、令人信服的,有着坚实的人性依据和清晰可辨的逻辑脉络。从失望到希望,从沮丧到振作,从关心小我到心系天下,他们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战胜了武装犯罪集团,为自己和集体争得了尊严,获取了荣誉,证明了自己是“奇兵”和“神犬”,是可以信赖和倚仗的捍卫祖国边疆的坚强力量。

  在对军人和军犬的成长历程的展现中,人犬之间那一份情同手足、相濡以沫的神奇而深沉的感情,经由那么多生动鲜活的情节和细节,得到了酣畅淋漓的描绘,动人心弦。兽医老付蹲在难产的巴伊身边,忧心如焚,一口一个“闺女”地呼唤,令人动容;而巴伊身负重伤拼命向三连方向跑,死也要死在三连,更是让人落泪;桀骜不驯的谢一刀,面对爱犬小米时,却是万般柔情,让人感到内心流淌着一股暖流;在郭油子和步枪、熊雄和滔滔、龙飞和沧海之间,那种心心相印,忧乐与共,同样感人至深。人犬之间这种灵性洋溢、充满默契的交流沟通,无疑成为该部作品最强的张力。前面谈到,这部作品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它对于责任、尊严、信念等等理念的表达,表现得十分自然、流畅、贴切,没有从外部硬贴上去的感觉,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题材的独特性有关。这些充满灵性的军犬,其生命存在和情感表达的方式都是自然真切的,它们在人心中所唤起的情绪,所引发的思索,也最大程度地隔绝了造作和伪饰。这些军犬对其主人的忠诚,更是催人泪下。军犬子弹用自己的躯体抵挡敌人射向主人的子弹,英勇献身。小米叼起即将爆炸的手雷飞奔而去,让谢一刀脱离危险。忠诚,在作品中是以一种二重奏的形式体现出来的,有军犬对主人的忠诚,更有战士们对于祖国的忠诚,共同诠释了“军人报国,魂佑疆土”这一被三连作为连训一直传承下来的信念。

  《神犬奇兵》故事情节设置的曲折跌宕,人物性格的活灵活现,妙趣横生的台词对白,浓郁的喜剧性色彩,都很好地提升了观赏性。该剧对于军人情感世界多方位、多层面的开掘,使得它成为一部情感饱满、有力度的作品。作为军旅题材剧作,既洋溢着热血男儿铁骨铮铮、勇敢无畏的阳刚之美,也流淌着温情脉脉、细腻缠绵的阴柔之美。这后一点突出体现在人犬之间的情感互动上,凭借题材的独特性,拓展了军旅题材情感表达的空间。

  当然,这部作品也还有进一步切磋琢磨的空间。郭油子和金凤凰、龙飞和林果的恋情,如能给予更为展开更为深入的描绘,当会使作品的情感色调更为丰富。官兵们与边境武装犯罪团伙的较量,作为一条主要叙事线索,其假定性色彩过于强烈,与军人军犬这条叙事线索所呈现的写实和细腻,在风格上有较为明显的差异,二者之间若能呼应共振,对进一步提升该剧的艺术品格会产生正面的效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