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电视剧《神犬奇兵》——军旅剧的一次“突围”(范咏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范咏戈

  当代军旅题材电视剧面临“突围”:从罔顾审美品位依靠所谓“雷人”、“狗血”恋结中突围,也要从凡表现当代军旅生活和军人就一定是高科技军事演 习、蓝军和红军对决,以及在执行突发任务中原本落后的战士“突变”成了英雄的套式中突围。从这个意义上说,《神犬奇兵》是一部成功实现“突围”的作品。它 最大的亮点在于军人和他们的无言战友军犬共同成了荧屏主角。它第一次有情有义地展示了军人和军犬共处的军旅生活,从而占尽了军旅题材的优势。过去并不是没 有军犬题材的电视剧,但把它作为主角来表现,《神犬奇兵》还是第一次。在日本有《忠犬八公》,英国有《灵犬莱西》,现在又有了中国军旅故事中的“神犬”。

  尽管荧屏主角换了,但它的看点却是走心的,即人和犬一同成长为“兵”。《神犬奇兵》拒绝了表面的商业化的娱乐看点。对于军旅题材一贯强调的正义 勇敢、忠诚奉献,并没有生硬诠释、口号化地表现,而是采用人性化视角,把形式化的元素变成具体可感的价值以及人和犬之间的“战友情”,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 有血有肉,将人与军犬之间的情感传递写得质朴、纯粹、丰富,给观众带来新奇的审美感受。

  剧中,几个士兵甚至通过与军犬相处发现了自己的缺失,并在军犬的影响下完成自己的一部分成长。如谢一刀过去缺少使命感,最后通过跟军犬小米的相 处学会了爱,懂得了责任。让动物去承载人物身上已经缺失的理想化成分无疑是该剧创新的一大亮点,剧中不少人物精神层面丢失的东西都是被几只可爱的军犬呼唤 起来的,它们充当了军人成长的重要眏衬。于是,这部剧的主题也便延宕出另一个重要指向就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爱犬如兄弟的军人们与剧中卖狗、虐狗的黑恶势 力打斗,使人想起鲁迅说过的一句有名的话: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有时比人与动物间的差别还要大。

  《神犬奇兵》将人和军犬双重情感交替的蜕变过程展现得淋漓尽致,也把叙事风格从一般生活化的喜剧推向了审美的精神层面。整部剧用实实在在的军人 情怀、狗通人性来震撼人心。剧中有许多真刀实枪的牺牲。狙击手、迷彩服、解救人质等军旅元素一个也不少。但这一切离不开“人犬情未了”。和平年代军营中, 两个有缺陷的青年军人 ;郭油子表面上是嬉皮笑脸不折不扣的“兵油子”,但有军人的荣誉感和担当。他的战友熊雄虽然很上进,却在一开始就失去了心爱的伙伴——爱犬“子弹”,因复 仇引发了自虐的情绪。剧中所有战士都把三连看成至高无上的荣誉,并以生命和青春维护。刘宝坚守“一个人的三连”维护的是军人荣誉。连长飞龙失忆后只要向他 说起三连就会立刻唤醒他的记忆。军犬主人公“步枪”从盗猎分子笼中逃脱成了一只流浪犬,身份的不被承认,使它在成为合格军犬的道路上障碍重重;战功赫赫的 “巴伊”的女儿“小米”虽然出生时身体羸弱,甚至被谢一刀误以为死亡埋葬,但经过重重的考验和训练,最终成为一只合格的军犬。两个战士和两条军犬的成长才 是这部电视剧内在的推动力和故事的深度。剧中的“三连”则代表了军人的信仰和军魂。正如剧中主题歌所唱的:“有种感情叫做懂,有种行动叫做等,有种默契叫 做忠,有种信任叫做宠,有种快乐叫做疯,有种分离叫做痛。”整部剧也正是以懂、等、忠、宠、疯、痛六种情怀来励志,所以它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英雄主义情 怀。三连最响亮的口号是“军人殉国,魂佑疆土”,同样军犬殉国也是在“魂佑疆土”。剧中展现的牺牲,特别是在那片军犬的墓地,战士们为牺牲的军犬守墓,向 无言的战友敬礼非常震撼人心。

  《神犬奇兵》由于坚持寻找当代青年受众的切入点,所以十分注意叙事即讲故事上的创新。整部剧悬念迭出。郭油子原来是炊事班长却一直想当侦察兵。 因为爱动物被安排到三连养军犬。但他又带着调查三条军犬意外死亡的原因的任务,调查有了结果才能去侦查连,他能否回侦查连是一个悬念。郭油子完成了调查任 务却不愿离开三连了。偏偏这时三连面临要被撤编的命运,三连是否能保住?用什么方式保住?成为故事的又一个悬念。最后,经过种种考验,特别是军犬“步枪” 以出色成绩挽救了三连。这些充满传奇性的故事不仅发生在人与人之间,也发生在人与犬之间、犬与犬之间。“子弹”为熊雄挡枪;“步枪”对郭油子不离不弃;巴 伊眼巴巴地等待“子弹”的消息;“步枪”偷吃巴伊的奶;“小米”踢翻蘑菇汤救战士;“步枪”不辱使命穿越200米障碍……剧作通过这些有灵性懂人性的军犬 诠释军旅戏的主题——忠贞、爱国、奉献,既令故事好看又引发了青年受众的互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