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话说草原》开机:反映中国乃至世界草原历史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9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 (晓健)大型纪录片《话说草原》开机仪式新闻发布会28日在京举行。

  主办方为仪式设计了别出心裁的揭幕环节,当《话说草原》总导演李近朱拉开摄影机红盖头的那一刻,大型纪录片《话说草原》拍摄宣告正式启动。

  《话说草原》以中国三大文化源流之一的草原文化为主题而展开,以中国草原文化作为大背景,结合草原生态建设、中国六大草原的民俗风情以及历史文化,从当今世界和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大趋势的高度,俯视中国草原的发展轨迹。通过历史见证、专家访谈、人文场景回顾与展示,从多角度描述游牧文明和草原文化。

  纪录片共分9集,通过历史上的中国草原变迁,草原民族对游牧文化及世界文化的贡献,草原往事,建国后草原畜牧业的恢复、发展及经验,草原科技、教育与文化领域的建设成就等,全方位、多角度让观众领略到苍茫穹庐、万物有灵、阴山岩画、石窟秘史、茶马互市、丝绸之路、大漠风云等中国草原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画卷。

  《话说草原》总导演、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李近朱表示,这将是一部全面反映中国乃至世界草原历史文化的纪录片,揭示草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源流的内涵与魅力,弘扬草原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意义与作用的大型纪录片。

  届时,《话说草原》将与《话说长江》、《黄河》两部巨片相互呼应,构成宣传主旋律的系列作品。

  本次开机仪式由由中华英才理事会、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紫金城(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合众影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并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的支持。开机仪式上,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发来贺电称,这是中国首部大型纪录片《话说草原》。“希望你们在中国美丽富饶的疆土上,拍摄出景色靓丽的草原风光,给全国人民呈现出一个全新的、原生态的、富有深厚文化内涵的绿色草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