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诗人学者谈少数民族诗歌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8日12:16 来源:中国民族报 牛锐

  少数民族诗人用双语写诗,这本身就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他们在诗歌节上用汉语朗诵诗歌,这很好,但是我更希望听到他们用母语朗诵诗歌。少数民族、少数民族诗歌与汉族、汉族诗歌地位是平等的,要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

  ——著名理论家、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

  各民族语言可能不同,但是人类情感是相通的。蒙古族诗人席慕蓉有描写草原的诗歌,其中加入了蒙古语词汇。她以注解的方式解释这些词汇,传播了蒙古族文化。在诗歌中融入民族的东西,对民族之间的交流会有帮助,诗人要肩负起这样的文化使命。

  ——台湾诗人、《台湾诗学》季刊社社长萧萧

  诗歌要坚持民族性与当代性的统一。少数民族诗人应当保持自己的民族特点,弘扬本民族优秀传统,同时努力学习其他民族的优点,扩大视野,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白族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晓雪

  诗歌是抒情的,离不开现实。少数民族诗人应该注重用民族语言创作,最好多掌握几种语言。学识要高,胸襟要开阔,不能只为自己、为本民族写诗,而要为世界写诗。

  ——蒙古族诗人、《民族文学》编委查干

  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少数民族诗人参与这样的文化盛宴,让诗歌节的文化更多元、更丰满。如果能把各民族的优秀诗歌吸纳进中国诗歌节,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藏族诗人、西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白玛娜珍

  现在,新疆有很多维吾尔族“90后”诗人,他们关注人、社会、现实。他们的母语诗歌写得很好,但是由于语言的障碍,没能走出新疆。我想出一本“90后”维吾尔族诗人的作品译著,但这需要支持。

  ——维吾尔族诗人、江苏大学学生买买提敏·阿卜力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