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中国多民族文学论坛强调全球视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8日11: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荣健

  “2014中国多民族文学论坛” 7月20日至22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王佑夫、关纪新、汤晓青、徐新建等40多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近200名学者、专家出席论坛,围绕“民族文学理论建设” 、“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回顾” 、“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观察” 、“少数民族母语创作与区域文学研究” 、“少数民族现当代作家研究” 、“少数民族古代文学研究” 、“民间文学研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论坛着力于全球语境下的本土话语构建,探索在中国文学整体格局下的多民族文学发展,强调了跨学科、跨边界的全球视野。

  自2004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中国多民族文学论坛”已举办11届,先后与成都、南宁、西宁、桂林、昆明、乌鲁木齐、喀什、赤峰、太原等地文联、作协和高校合作,逐渐成为一个观察中国文学研究格局的重要窗口和品牌,参加论坛的各民族专家、学者、作家达到了千余人次。其所涉议题众多,从学术史梳理到理论阐释、具体方法的探讨均有涉及,特别是其突破原先的“少数民族文学”概念而提出的“多民族文学史观” ,更成为论坛乃至学界的重要收获。

  此次活动由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大连民族学院主办。(记者 郑荣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