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让好剧本找投资不再那么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8日09: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中国影协打造“中国电影项目投资评估服务平台”——

  让好剧本找投资不再那么难

  在中国的影视市场上,长久以来都存在着一个悖论:制片方总是在说,我们不缺钱,就缺好剧本;编剧却总是在说,我们有好本子,就是找不到投资。在这种悖论的影响下,影视投资的盲目性被无限放大,投资风险也呈现几何级增长。

  新影联院线总经理周铁东经常会作为影院代表参与临近上映影片的测评工作,他发现,很多投资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的电影,最薄弱的环节恰恰在剧作层面。“这类电影质量上存在硬伤,即便花再多的资金做宣发,也很难在市场上有所作为,进院线就是扩大损失;但几千万资金投进去了,不上映的话又没法跟投资者交代。 ”周铁东说,“最后的结果是,电影硬着头皮上映,过不了几天就因为票房不佳、口碑太差而草草下线” 。

  在剧本这个电影制作的源头上就出现问题,却要等到电影拍完之后才去找院线经理看片找问题、提建议,这无异于亡羊补牢。“在好莱坞,编剧在拉投资时,往往会找来自己熟识的导演或演员,以团队的形式向投资人阐述自己的项目,这样成功的几率无疑会远远高过单打独斗。然而在中国目前的产业环境下,编剧暂时还无法像好莱坞同行那样组团拉投资。 ”周铁东表示。

  因此,眼下最为现实的,就是建立一个能够将投资方、创作方、院线方和观众联络起来,有效实现资源整合和线上线下互动的渠道。“既然我们将电影作品定位为艺术产品,那么它的创作源头——剧本自然也是产品。当下中国电影界最缺乏的,就是同时具备专业眼光和市场眼光的剧本经纪人,或者说一个具备电影操作能力的中间商阶层。 ”周铁东说,“总而言之,中国的电影行业迫切需要一个专业、负责的项目投资评估服务平台” 。

  中国影协、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和制片线网站就在为打造这样的平台而努力着。7月23日,由三家单位举办的“中国电影项目投资评估服务平台成立暨首届电影投融资对接会”在京举行,高军、周铁东、汪海林、张民等来自中影集团、新影联院线、星美院线、大地院线、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的相关专家作为评估嘉宾,对陈钢、李党国、尹承召等12位编剧的剧本进行了专业评估。去年凭借电影《致青春》获得7 . 26亿元票房的华视影视公司,以及香港霍氏集团旗下的六宝投资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将会对本次对接会上胜出的电影剧本进行投资。

  在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看来,高质量的电影作品和有效的商业化运作,是中国电影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必不可少的两只翅膀,而在作品和市场之间,还存在着种种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对接、效率低下和投资盲目的问题。“中国影协不仅要通过评论、评奖等手段推出优秀作品,更要通过评估、推介等方式,孵化优秀作品。我们打造这个电影项目投资评估服务平台,就是力图为优秀的影视项目和投资机构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和合作机制。 ”许柏林表示。

  据许柏林介绍,与其他影视创投平台有所不同的是,中国电影项目投资评估服务平台的特点是倡导产、创、研三结合。“ ‘研’是指以市场调研、数据调研为基础;‘创’是指以开发孵化优秀的电影作品为目标;‘产’是指以电影市场和商业化运作为导向,最终实现优秀项目与市场和资源的有效对接。 ”许柏林介绍道。

  本次电影投融资对接会产生的12部电影剧本,都是通过制片线网络平台征集产生的。据制片线总经理刘郡介绍,评估和对接服务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项目征集阶段,制片线网站的专业性能够确保线上报名的公开和畅通;然后是项目评估阶段,定期召开线下项目评估会,邀请剧作专家及市场专家共同评选优秀电影项目,并推荐给投资方;最后是项目融资阶段,对甄选出来的优秀电影项目,服务平台将提供包括剧本策划咨询、大数据调研服务、市场运营规划在内的一系列专业服务,一对一地帮助项目找到投资运作方,实现项目的孵化。“我们的服务平台以规避投资风险,提高制片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生产高质量、高收益的影视作品为宗旨。 ”许柏林总结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