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中国梦系着每个人

——访《这条路》曲作者孟庆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作曲家孟庆云有两首歌曲入选“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分别是《我们的中国梦》和《这条路》。第一次采访他时,问起《我们的中国梦》的创作过程以及他对于中国梦的理解,他说:“你去听一听我的另外一首歌《这条路》,就会更加清楚中国梦在我心里是什么。”

  这次采访前,记者仔细听了《这条路》,并被它的旋律所感动。孟庆云说:“这首歌的创作是我内心世界的诠释。其实,歌词并不复杂,但是递进式的情感渲染会抓住人心。对于中国梦,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但是无论你如何定义,这个梦都是厚重的、丰富的。词的大意在于回顾历史与憧憬未来,历历在目的是光辉岁月以及道路的艰辛,所以,我把旋律的重点放在渲染厚重的情感上,用了同音高八度的写法,尽可能地渲染出磅礴气势。”

  这首歌的演唱者王莉,是一位“80后”,她说她在录音和演唱过程中曾多次被歌曲的情绪所感染,以至于热泪盈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