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暑期档电视剧:主打“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石岸书

  

  电视剧《十月围城》剧照

  电视剧《爱情公寓4》剧照

  电视剧《湄公河大案》海报

  进 入6月、7月,各大电视台都有所动作,为观众准备了丰富多样的电视剧。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早在5月就根据《关于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 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精神,决定于7月至10月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展播活动,并遴选出127部电视剧,供全国电视台尤其是省级卫视选购播出。

  央视:“正能量”一路到底

  这份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剧目名单重点推介了近两年来以现实主义精神面对当下、以严肃的态度触碰历史的传播正能量的电视剧。

  在 6月、7月,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先后播出《十送红军》和《湄公河大案》。前者刚播映完毕,讲述十个普通红军战士以生命来守护和传递革命火种的故事;后者正在 热播,以侦破2011年“湄公河10·5惨案”的真实故事为蓝本,讲述中国公安与毒枭斗智斗勇的惊险历程。这两部剧制作上乘,且不乏明星助阵——例如佟大 为参演《十送红军》,陈宝国参演《湄公河大案》。这两部电视剧都属于推荐剧目。

  同样是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 最近播出的两部电视剧《地火》和《战长沙》都是抗日剧,但并没有被纳入推荐剧目中。尽管如此,这两部作品仍然在讲述与“中国梦”有关的故事。《战长沙》以 中国抗战史上的重要战役“长沙会战”为背景展开。抗日谍战剧《地火》是由导演过《亮剑》的陈健执导,讲述共产党特工历经艰险营救入狱的共产国际代表,并努 力建立各党派统一战线、联合抗日的故事。此剧试图通过对抗日历史的再次讲述来回应当下的国际国内形势,呼应主流意识形态,可谓用心良苦。

  央 视对“中国梦”主题贯彻得相当彻底,这从央视一套和八套近期黄金档播出的主旋律电视剧中可见一斑。事实上,在黄金时段,央视由于自身的特殊位置,无论播映 的剧目是否入选“中国梦”展播名单,央视的定位和位置决定了剧目选择的方向,近期《十送红军》、《湄公河大案》、《地火》、《战长沙》无一例外都有清晰的 导向性,或可为证。

  地方卫视:兼顾“中国梦”与市场

  最近刚刚播完的 《十月围城》,在“一剧两星”规定即将实施的情况下仍然由安徽卫视、深圳卫视、贵州卫视、湖北卫视四星联播,并占据黄金档。《十月围城》讲述清末民初香港 地区李氏家族的家族史和革命史,制作费用号称每集300万元,制作精良,众星云集,故事架构开阔,市场反响良好,因此,这部作品也顺理成章地被收入推荐剧 目之中。可见推荐名单也包含了市场号召力的标准。

  都市爱情剧《相爱十年》6月下旬登陆湖南卫视,7月初完结,主 要讲述上世纪90年代一群普通青年在沿海城市奋斗创业,历经时代和人性的种种考验。故事常规,并没有太多突破,但由于对现实的观照还算充分,对变迁中的当 代中国人如何面对自身的生存困境有所呈现,因而颇受欢迎。该剧也得以跻身“中国梦”推荐展播剧目之中。在《相爱十年》之后,湖南卫视又开始播映军旅题材 《神犬奇兵》。

  由于各地方卫视都有自身的定位和时间表,因而有些省级卫视短时间内并没有选择播放推荐剧目,例 如,北京卫视近期的电视剧以都市情感剧或家庭轻喜剧为主打,在黄金时段相继播放《爱的多米诺》和《结婚前规则》,午后剧场则播放《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 东方卫视在播完推荐剧目《生活启示录》后,黄金档又开始播出都市轻喜剧《保卫孙子》,并在白天重播。而广东卫视、黑龙江卫视、陕西卫视近期都在黄金档播出 都市情景喜剧《爱情公寓4》。这些剧目的故事较为普通,独创性不强,制作和选角上也并非那么精益求精,但由于贴近生活,一直吸引着一部分白领青年和中老年 观众。

  由于各地方卫视对自身的定位不同,对商业性和市场的判断不同,也要照顾各自的地方特色,因此它们对电视剧 的选择也各有偏好,在黄金时段所播放的节目也更为多样化,近期播放的《十月围城》、《相爱十年》、《保卫孙子》、《爱情公寓4》便是不同的类型,有的也不 在推荐剧目中,但是都有各自的市场。

  期待多元优质的电视剧环境

  总的来 看,这份推荐剧目名单并没有改变近期电视剧节目的多样性。一方面,在那些已播、正播、将播的剧目里,这份“中国梦”推荐名单极力吸收故事性强、市场看好但 符合“中国梦”主题的剧目,另一方面各地也主动将那些符合自身定位的剧目推荐到展播名单里,因此,暑期档的电视节目仍然值得期待。 “中国梦”其实是一个 富有包容性和弹性的主题,只要在主流意识形态认可的范围里讲述现实和历史,各地方卫视便能够充分地追求商业性和市场收益,电视剧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也能得到 保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播出平台、央视与地方卫视之间,应有更多良性互动,这样才能真正营造多元优质的电视剧环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