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好动画除了要票房还要传递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09:33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陆尚

  进入暑期,动画片成了电视荧屏和电影院的“宠儿” 。而近日,曾在国内动画电影领域执牛耳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公布了一项三年“复兴计划” ,自2015年起, 《黑猫警长》 《大闹天宫》等经典动画中的主要动漫形象将通过新故事和再加工重返大银幕。对此,不少人深表期待。

  无疑, 《大闹天宫》和《黑猫警长》承载着不同年龄段人们对于动画片的美好记忆。特别是作为我国“水墨动画”代表作之一的《大闹天宫》 ,更是在把握原著精髓的同时,兼而能够根据儿童的欣赏心理来进行情节的编排和形象的刻画,以致深受不同年龄层观众喜爱,一经推出就以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风格和文化魅力赢得了国际范围的好评。 《黑猫警长》也以丰富的想象力塑造了机智、勇敢、帅气、正义的黑猫警长形象,在诙谐幽默的剧情中传达了真善美。它们至今被人们奉为经典、难以忘怀。

  相对而言,近年来我国动画作品的数量不少,但能称为精品的却不多。比较典型的是《喜羊羊和灰太狼》和《熊出没》两部动画作品。它们在占领电视荧屏的同时,也攻入了大银幕,推出了电影版,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其周边及衍生产品也做得有声有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但是在获得无限商机的同时,其内容却不时受到诟病,引发一些争议。不久前,就有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帖痛批国产动画“教给孩子的不是爱、感恩和文明,而是暴力、恶俗、无聊” ,直指《喜羊羊和灰太狼》 《熊出没》当中,各种暴力行径如车轮碾压、斧砍枪击、捆绑烧烤,几乎每集都会出现,以致孩子看了一段时间后变得很暴力。

  反观国外的一些动画片,例如《狮子王》《天才眼镜狗》 《里约大冒险》 《冰河世纪》 《冰雪奇缘》等,故事精彩、语言幽默、形象传神,就连音乐都让人无限回味,其中更蕴藏了智慧、知识,传递着爱。“好的动画作品,应该是充满爱的力量。 ”某动画专家在评论当下国内动画片时曾经表示,令人难忘的动画,总能激发成人的童心童趣、给孩子的心灵输送对真善美的追求。无疑, 《大闹天宫》 《黑猫警长》等动画作品就是这样的,其再推新片,也就备受瞩目。

  人们期待优秀的、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的国产动画,但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动画市场上,国产动画如何突围,依然是一个考验。时代在变迁,人们的审美、欣赏品位等也在发生改变。这就要求制作方对于这次“全新的创作” ,在继承“血脉”的同时,还要跟上时代的脚步,接上地气。美国迪斯尼和梦工厂吸收了中国元素和中国故事,打造了《花木兰》和《功夫熊猫》 ,赢得了票房和声誉。这足以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众多可供使用的动画素材,利用得当就会获得成功。而无论是花木兰替父从军还是熊猫阿宝的励志故事,都在传递着真善美的价值和能量。它们不靠低俗搞笑、不靠恶趣味招揽观众,而是用创新思维活化文化和传统,让动画片真正好看,获得了口碑。这其中,创造力是极为重要的,好的故事、表现手段、技术缺一不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