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研讨 >> 正文

展现人犬之间的互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电视剧《神犬奇兵》研讨会举行

  展现人犬之间的互照

  由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打造、根据编剧冯骥长篇小说《特警犬王》改编的电视剧《神犬奇兵》,让以子弹、步枪、小米、滔滔领衔的狗狗团队为主角,聚 焦军旅中的“人犬情”,围绕一群军旅战士和他们骁勇善战的军犬展开叙事。剧中既有军旅题材影视作品中血气方刚的烈性,也有柔情动人的细腻情感、令人忍俊不 禁的喜感。该剧自7月7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以来,不仅深受观众喜爱,取得不俗的收视成绩,而且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日前,在该剧的研讨会上,来 自影视界的评论家、媒体代表,分别从产业、艺术、情怀以及影响力等方面,对该剧的艺术探索和产业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

  《神犬奇兵》是国内外首次尝试以电视剧的形式展现军犬的成长生涯。与会者认为,军旅题材强调最多的是正义勇敢、忠诚奉献,这是军旅题材的要点, 但该剧并没有生硬地去展示这些理念,口号化地表现牺牲精神与英雄主义,而是采用了人性化的视角,让剧中的人物逐步实现最终的目标,把一切形式化的元素都变 成了具体可感的价值以及人和人之间正常的感情,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有血有肉,在实现与当下社会价值保持一定平行的过程中,展现了传统军旅戏剧应有的那份崇 高感。

  在人物塑造上,与会者认为,该剧将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传递写得质朴、纯粹、丰富,给观众带来了非常新奇的审美感受。让几个士兵通过跟动物的相处 发现自己的缺失,并在动物们的影响下完成自己的一部分成长。如谢一刀过去是完全没有使命感的人,最后通过跟军犬小米的相处学会了爱,懂得了责任。人物有成 长,剧作讲述的故事才会有深度。同时,与会者认为,该剧的人物刻画喜剧色彩居多,可以看出创作者是想让人物去反映一种喜乐生活,而让动物去承载人物身上已 经缺失的理想化成分,剧中不少人物精神层面丢失的东西都是被狗狗们呼唤起来的,狗狗们充当了人物重要的镜子。该剧把人物和狗狗们双重情感交替的蜕变过程展 现得淋漓尽致,也把叙事风格从生活化的喜剧推向了较高的精神层面。(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