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争奇斗艳》踏歌来 民族文化尽彰显

——《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将推第二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2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记者苏丽萍)由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策划的《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将在今年8月中旬推出第二季。《争奇斗艳》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一档少数民族冠军歌手选拔活动,旨在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艺术、增加民族交流、促进民族团结。

  《争奇斗艳》第一季活动于2013年成功举办,完成了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回族、朝鲜族、彝族、壮族七个少数民族的冠军歌手争霸赛。

  据悉,第二季又将是一次民族“天籁之音”的汇集,第二季将在土家族、苗族、傣族、瑶族、侗族、达斡尔族和哈萨克族七个少数民族中,各评出一名冠军歌手。青山绿水间唱响的龙船调,口口相传的苗族古歌,享誉世界的侗族大歌,高亢嘹亮的玛依拉……每一个民族选手的歌声都极具地域和民族特色。

  《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第二季从筹备到跟观众见面,前后历时半年,为少数民族歌手及民族民间音乐,提供了一个集中展示、传播和交流的平台。

  《争奇斗艳》节目组导演在寻找傣族歌手、关注傣族文化的过程中,发现云南西双版纳有一对小姐妹,在妈妈李旻果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保护生态、修复雨林的事业。于是摄制组深入西双版纳雨林,联合网友发起了“寻找雨林精灵”的公益活动,倡导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雨林家园,传播绿色精神,呼吁大家一起寻找天地之大美,聆听自然之天籁。

  《争奇斗艳》的参赛选手们大多来自基层,有些甚至并未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在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高增乡的小黄村里,有一位淳朴的侗家姑娘叫潘凤梅。刚刚高中毕业的她,从小就跟随侗族大歌国家级歌师传承人潘萨银花学唱侗族大歌。在吊脚楼里,她们一老一少共同唱起了歌谣。潘凤梅还在侗族鼓楼下唱起了《在那东山顶上》,高亢嘹亮的歌声中又带着孩子般的纯真。今年17岁的她,想通过《争奇斗艳》的舞台,唱出自己民族的歌声。

  侗族选手张永超,家在贵州的一个小山村里,很小就独自一人外出打工补贴家用,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已成为一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服装设计师。听闻《争奇斗艳》摄制组专程为挖掘侗族选手来到黔东南地区,他立刻驱车数小时,赶了近三百里山路,只为唱一首歌给导演听。他说:“我心里一直有个音乐梦想,平时做衣服的时候,也要哼唱着妈妈教我的侗族歌谣。我从没登上过舞台,但内心还是希望自己能够登上更大的舞台,把侗族歌曲唱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侗族,了解我的家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