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董启章:香港文学很丰富也很独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15:22 来源:南方日报

  专访香港书展年度作家

  董启章 香港文学很丰富也很独特

    董启章 董启章

  从2010年开始,香港书展就有了自己的传统——每年选出一位“年度作家”,并大力推广其作品。从96岁的刘以鬯,到76岁的西西,到去年过世的也斯。今年的“年度作家”董启章毕业于香港大学,毕业后开始投身写作,其作品有着浓厚的本土色彩。被选为年度作家,他深感意外,同时也表示将继续书写香港故事,不单只以香港为创作题材。

  为了向作家董启章致敬,香港书展的“文艺廊”特设年度作家董启章专区,以“在世界中写作,为世界而写”为题,从他的创作历程及笔下文字透视他的文学世界。诚如董启章希望将文学带给大众的理念。展区除了展示他的小说作品,亦搜罗了他与不同媒介合作的作品,包括插画、访问录像、剧场道具和海报,全方位展示董启章的创作生涯。

  “香港文学也有乡土元素”

  南方日报:您的作品大部分是描写香港,香港是您的故乡,莫言曾经说故乡是作家创作摇摆不了的存在,在您心中您对故乡的定位是什么?

  董启章:故乡这个词用在香港人身上可能有点奇怪,的确,因为我们基本上就是在一个城市里面成长,所以香港人的意识都是城市的意识,香港文学也是一种城市的文学。但我觉得香港很多作家都非常刻意去写香港这个地方,从西西开始都是这样子,好像小说里面的主角事实上是香港,而不单是其中的个别的人物。

  为什么会这样子,我觉得这是因为大家都觉得香港是所谓的故乡、家乡,所以就有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香港文学事实上是有一种乡土文学的元素在里面,但是这种香港的乡土文学不是在农村,而是在城市里面,因为我就是读这样的文学长大的,自然就有这种感觉。

  不过这种城市乡土就跟一般的乡土有点不同,因为城市怎么说都是一个人为的世界,不是大自然,所以在这个人为世界里面最大的单位是城市,我们空间感就是城市一个空间感,城市里也有社区小区,然后可能有街道楼房,也有非常强烈的空间感觉,里面的物件生活,跟自己的成长有一种很亲密的关系。

  因为我们没有直接去接触大自然,或者是这种农村的乡土,所以我们就跟周围的这些人为的东西产生了亲密的关系,这种亲密感就让大家非常在意去写这个人跟他生活的世界的关系,不单是人跟人的关系,事实上是人跟物件、跟空间的关系,我觉得这个是香港文学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

  香港文学不存在明显的流派

  南方日报:您是如何看待本土书写?

  董启章:香港和台湾都有着比较明显的本土书写。我年轻的时候读过很多台湾作家的书,也受过朱天文、张大春等人的影响。我们之间有一种可以互相理解的可能性。

  每一个地方都应该有它的本土书写,我觉得在香港写香港就是一种本土书写,每一个地方都应该有它的本土书写,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书写跟这个地方的关系。我书写香港不仅与自己的身份有关,还包括我上一辈和香港的关系、家族与这个城市之间的关系。本土书写不一定是非常外露的,它可能是自然地触及到这个议题的。

  另外,香港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香港作家私底下会是朋友,会有交流,但不存在一个很明显的“文坛”或者所谓的流派,每一个作者都是独立的个体,我就是我,你就是你,很少说有两三个作家之间有着非常强烈的共同性,香港文学很丰富却也很独特。

  专题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钟琳 香港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