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今日作家 >> 正文

黄礼孩获第二届“扶正诗歌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16:24 来源:诗生活社

  6月6日,由诗人、艺术家农夫等人创办的“扶正诗社”把“第二届扶正诗歌贡献”颁给中国诗人黄礼孩。来自珠三角等地的上百位诗人、艺术家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颁奖典礼,一起见证了中国诗歌从民间发出的正面力量。

  “扶正诗歌奖”是诞生于深圳的一个年轻的民间诗歌奖,它崇尚正道、正义、正气,力求发现中国诗歌的正品。该奖评委会给诗人黄礼孩的授奖词这样写道:本届诗歌奖贡献奖奖给诗人黄礼孩,是基于黄礼孩在诗歌创作和推动新世纪以来诗歌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黄礼孩的诗歌是从他的信仰和对这世界的信任、爱意里散发出来的;无论这世界饱受着怎样的摧残,时代施与个人怎样的压力,他都保持着美好的期待和无怨的馈赠。他的诗歌温润、祥和、宁静,字句中饱蘸着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绵厚、喜悦和清澈,像树林里早晨垂挂着露珠的叶子。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政治挤压和赢利诱惑极其强烈的时代,众多的诗歌采取了解构的策略和在夹缝中诉说个人的权利的方法,来维护诗歌的尊严;而黄礼孩却从策略性和个人化的写作中抽身出来,在一个自由和自足的维度重塑人的形象,并以此面对他周遭的世界。在他的诗歌里,他看到了世界的残缺、苦难和不平,但他放弃了暴虐,保留了仁爱;他放弃了对抗,保留了和解;他放弃了狭隘,保留了宽阔。他的诗歌不是与现实对抗的产物,而是对世界怀着希望的产物,他的诗歌为残憾的现实增加了一个新维度——一个被时代的戾气所遗忘所遮蔽的善良友爱的维度;他通过对朴素、美好的事物的歌唱,重建了一个柔软、饱含着爱的世界。正如他的诗歌一样,黄礼孩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维护着生活中存在的美好。他为人谦逊,团结了一大批国内外诗人;他办《诗歌与人》、《中西诗歌》,推出了“70后”、“中间代”、“完整性写作”、“女性诗歌”等等具有影响力的诗歌现象和流派;他连续九年举办了饱受好评的国际诗歌奖——“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他力所能及地在广州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使更广泛的人群参与到诗歌和艺术的活动中来。在诗歌界,黄礼孩以他的诗歌平台和审美的准则,影响了一大批年轻诗人;在社会,通过他的努力,使人们对诗歌保持了一份敬意,一份美好的想象。

  对于获得这个奖金两万元的诗歌奖,黄礼孩表示很感激,是对他从事诗歌写作的肯定,也是对他在诗歌传播、诗歌建设、诗歌拓展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的嘉奖。这个时代诗歌属于小众,少数人所从事的诗歌写作和传播更有价值,如果全民写作、阅读诗歌显然也是不正常的事情。因为有限的少数,诗人的工作就变得有意义。认识黄礼孩的人都觉得这个奖颁给他实至名归,他对诗歌怀有的纯净火焰无人可及,而他活跃的探索精神更是彰显了他内心飞扬的理想主义激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