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 >> 正文

李宏伟:网络文学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11: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宏伟在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上发言

  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创作已成为我国整个文学创作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和力量。作为对现实生活的审美的反映,关注时代、关注现实是一切文学创作的根本,网络文学也不例外。在当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中国故事就是文学创作面临的最大的现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全社会携手合力,全方位施策,全过程推进,形成有利于涵养与熏陶的生活场景和社会氛围,让广大社会民众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文学作品以其自身独有的特质属性,理所当然地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之一,应义无反顾地承载起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使命。

  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时代赋予网络文学的历史使命,也是网络文学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

  文学的本质是反映现实,但文学、包括网络文学在内应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所以一切的文学作品不能仅仅停留在记录现实的层面,而要通过对现实的提练归纳出反映时代精神,突显中国风格,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教益的正能量作品。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又系统阐发了这个思想。中国梦,反映了中国人民包括海外同胞、全世界华人的共同心声、共同愿景、共同意志。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观建设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应该成为文学作品所关注和反映的主题,也应该是网络文学要关注和反映的主题。

  其次,从网络文学发展的现状看,从10多年前开始起步的中国网络文学,由于以网民点击率衡量作品“含金量”。强大的利益驱动,使得一些网络文学作者为了迎合市场,不惜自降身价,一些作品中充斥着黄色、暴力的内容,并逐渐占据了许多文学网站的首页;还有一些所谓的官场小说,充斥着拍马奉迎,尔虞我诈等所谓的“官场生态”。这种现状对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如何让网络文学走得更远、更健康,是网络文学创作亟须考虑的问题。所以,引领提升网络文学的品质、使网络文学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是网络文学得以健康发展的需要。

  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网络作家增加社会责任感,自觉创作反应时代主流,体现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网络文学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于网络文学来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既是时代的责任,也应该成为网络文学表现的重要内容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从中国历史上看,一切优秀的文学家只所以被人们记住,就是因为他们讲好了中国故事。因为这些中国故事里凝聚了中国人民的共同经历与情感,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特性、命运与希望,所以他们为我们所敬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包括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也包括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也包括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可以说全面概括了我们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也全面包涵了中华民族的特性、命运和希望,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和传播。

  比起传统文学,网络文学表现力更强,题材更丰富,风格也更加多样,同时网络文学也更易于传播。网络文学的这些特点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都是对传统文学的补充和丰富。一部打动读者心灵的作品,既可以是至情至性的鸿篇巨制,也可以是平凡现实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要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此网络文学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上,有其自身的优势。网络文学应发挥这些优势,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当代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追梦筑梦的动人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创造历史、创造文明、创造时代所经历的艰苦磨难、坚忍不拔、众志成城的感人故事,塑造好勤劳智慧、英勇不屈、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中国人的形象,塑造好文明进步、热爱和平、和谐大气的中国国家的形象。

  三、加强网络文学评论,更好地引领网络文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

  文学评论对文学创作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篇好的文学评论,可以通过对具体作家作品的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分析评价,指出其思想和艺术方面的高下成败、得失优劣,从而帮助他总结创作经验,提高创作水平。同时,文学批评还可以通过对具体作品的分析评价而涉及广泛的文学现象,影响一个时期甚至一代文学的发展动向。我认为,对于网络文学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命题来说,网络文学亟需文学评论的引领和带动。而当前有见地的,能够影响网络文学发展的文学批评还不多,文学评论无论从数量的质量上都与网络文学的发展不相适应。

  目前,我国网络文学在不断的发展,各种文学网站,文学论坛纷纷成立,很多地方也纷纷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一些爱好文学,平时又无处发表作品的人,利用工作闲暇时间,敲击一下键盘,各种文学体裁的文学作品便出现在各个网站,这当然是一种好现象。但由于作者文学水平的参差不齐,许多作品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有值得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当下,面临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中国故事这么一个宏大命题,文学批评对网络文学的如何讲述好中国故事尤其重要。这就需要文学评论家们关注网络文学、研究网络文学的规律,积极主动地扶植和关心网络作家,引导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