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苏叔阳:身心轻松胜过吃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10:46 来源:北京晚报 吕隽

  一说起癌症,大多数人都会谈癌色变。而以《夕照街》、《左邻右舍》、《丹心谱》等作品闻名于世的著名剧作家苏叔阳,20年间罹患肾癌、肺癌和脾脏肿瘤三次癌症,做了左肾摘除和左胸一片肺叶的大部分摘除的两次大手术,一次脾脏肿瘤的放疗。和他谈起癌症这个死神,他竟面目从容,语出不凡,“癌症是恶意的朋友,既然它来找你了,你就要好好地待它。待它的方法是,身心放松,胜过吃喝。”

  个人

  档案

  苏叔阳,当代著名剧作家、作家、文学家,笔名舒扬。从事文化和历史研究。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从事教育事业多年。他创作了诸多国内外广为流传的文学著作,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华表奖、文华奖、金鸡奖及全国作协短篇小说奖、散文奖,人民文学奖等,2010年7月获得联合国艺术贡献特别奖。

  苏叔阳创作的话剧《丹心谱》,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献礼演出创作一等奖。《左邻右舍》获全国话剧、戏曲、歌剧优秀剧本奖。他常写北京市民和知识分子的生活,具有浓烈的北京风俗画色彩,是中国京味小说八大家之一。他的写作形成了独有的苏叔阳读本散文体样式,作品被译成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多种文字以及维吾尔、哈萨克少数民族文本。其中以苏叔阳读本散文体样式撰写的《中国读本》已被译成15种文字出版,在世界发行1400多万册。

  癌症是恶意的朋友

  苏叔阳今年76岁,虽然满头白发,但耳聪目明,面带光彩,待人谦恭温和。1994年,当时56岁的苏叔阳,被检查出来是肾癌。这不啻是对他人生的一次大的打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苏叔阳苦闷、彷徨、纠结、抑郁、悲伤,要知道,那时他才56岁啊,正是他人生辉煌的时候。苏老回忆道:“我心里很痛苦。当时手里正在写着一部电视连续剧的剧本,而且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做。经过家人和朋友的开导,再通过我反复的考虑,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终于想明白了,黄泉路上无老少,我56岁是一死,26岁、16岁也是一死,我还怕什么,不就是一死吗,那是早晚的事。”

  想明白了就积极面对。苏叔阳把癌症当做恶意的朋友,但他不怨不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医生主张做手术,苏叔阳马上同意。由于他还患有糖尿病。为了手术顺利,苏叔阳每天从住在六层的病房,上上下下地爬楼梯锻炼身体。苏老说到这时,幽默地用河南话学着当时看守病房的河南籍大姐的口气说:“你是病人吗?还能这么来回跑!”每天上下楼梯,苏叔阳浑身是汗。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术前,他的血糖居然恢复正常了。

  爬完楼梯,苏叔阳就写剧本。他说:“我写东西,可以转移视线,调节情绪。术前术后,我一直没有停止过写作,那段时间,我写了两三百万字。”

  我请教苏老:“对付癌症,是精神重要,还是饮食重要?”苏老不假思索地说:“还是精神重要。当时一位著名翻译家的夫人让我轮换着喝三种汤。一种是鲫鱼汤,一种是猪手黄豆汤,还有一种是甲鱼汤。当时我都照着喝了,我感觉对恢复体力还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我现在一想起那甲鱼汤的味儿就恶心,那味儿好腥啊。”苏老认为,任何事情,还是精神作用。第一,心态有很大的关系。他说:“手术前,就在我即将被推进手术台的一刹那,我的好友吴欢、范曾赶来了,我的老领导老同行汪洋、谢铁骊互相搀扶着也赶过来了。当我看见他们的时候,我特别的高兴,身心很是放松,丝毫没有一点紧张的感觉。结果呢,手术做得很成功!”

  馋了就去吃盘麻豆腐

  苏叔阳是地道的北方人。从小在河北保定长大的他,对儿时吃糠咽菜的日子记得非常清晰。苏老说:“我小的时候,也不知道吃的那东西的两个字怎么写,就写成‘苦力’吧。那是用榆树叶或野菜芽或柳树叶或嫩水草再和上用榆树皮磨的面蒸得的,‘苦力’要蘸上蒜醋汁儿吃。用棒子面和上野菜蒸的窝窝头,那就是好饭了。我记得,那时家家户户都吃白薯面蒸的窝头,那窝头出锅后,颜色又黑又亮,天天吃它,可烧心着呢。”

  “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但是我也不喜欢吃大鱼大肉,我还是喜欢吃素,以素食为主。我馋的时候,就去都一处吃盘麻豆腐,喝碗豆汁儿。”坐在苏老静谧文雅的书房里,喝着他老伴端上来的香茗,感觉苏老是一位非常讲究生活品位的人,能够想象,他在日常生活中,很注重生活质量。从面前桌上他老伴端上来的精致茶盘,到茶盘上那古色古香的茶壶,再到那两只大小适中的茶杯,还有那杯中淡绿色散着清香的茶水,我似乎看到了苏老生活的品位和格调。

  千磨万击还坚劲

  和苏老约的这次采访,是我给他打了几次电话才定下来的,都是因为他手头有掰不开的公事。我采访他的头天晚上,他老人家还开了个“夜车”呢,那是为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当院长的中国文化书院撰写一篇重要论文的提纲,也写了一两千字呢,据说很切中当前的形势,因为苏老也是这个学院的导师。

  苏老说:“人生只有倒计时。不能虚度光阴。我用了两年的时间,主编了一部《中国美德读本》,其中有我的26篇文章,目前刚刚完成。这个读本,主要讲的是天地人和,天人合一,重点讲修身。它是由中国出版集团出版的,是2014年中华书局、光明日报推荐的第一本好书。”

  几次癌症,和死神打交道,苏叔阳反而愈发地“千磨万击还坚劲”了。他每天像上满发条的时钟运转着。我们说着话,打进来一个电话。听那意思,好像是让苏老帮助把关什么歌词。苏老说:“我每天感觉也挺累的,但人活着得要做事啊。我现在又正在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小平同志的故乡广安的活动撰写主持词。另外,我在太湖文化论坛也担任职务,还要经常去讲课。最近又受聘南京金陵学院。我很高兴,又回到我喜欢的讲课教书的老本行了。”

  临别时,我提出给老人拍张照片,老人欣然接受。拍照时,我看见老人身后的墙上挂着一幅不知是哪位名家书写的孟子的一段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我想,这也许就是苏叔阳的人生写照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