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美学家彭立勋访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明军

  推动审美学学科建设和体系创新

  李明军:在中国当代美学界,您以研究审美活动和审美经验见长,并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您是怎样选择和坚持这一研究方向的?

  彭立勋:1980年春,我赴北京筹建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拜访了周扬、朱光潜、蔡仪等美学前辈,向他们请教了一些美学问题。我觉得当代中国各派 美学对于美的本质的主张各有优长,也各有缺陷,都难以完全令人信服。沿着旧的思路,难以获得突破。美固然具有客观性,但却不能脱离人的审美活动而存在。因 为只有通过人的审美活动,客观对象才对人显现出美的价值。但长期以来,我国美学界对审美活动和审美经验的研究严重不足。而现代西方美学却越来越重视审美经 验的研究,实现了从美的本质到审美经验的研究重点的转移。这一切,都使我感到把审美经验作为研究重点是大有可为的。于是,我将对于审美活动和审美经验的研 究作为主攻方向。

  通过对审美活动和审美经验的理论研究和研究历史梳理,我觉得有必要提升到学科建设上加以推进。这促使我在原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再加发展,试图对审美学的学科体系建构、审美经验研究方式、方法创新以及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等做一些新的探索。

  李明军:你提出要把审美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综合性的学科来建设,这对推进我国当代美学创新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彭立勋:首先,这是美学本身转型发展的要求。西方美学的研究重点从美的本体、美的本质向审美主体、审美经验转移,是20世纪美学转型发展的重要 表现。心理学美学的异军突起使审美经验独立成为美学的研究对象。从哲学、心理学、艺术学各种不同角度研究审美经验的学说和派别层出不穷。许多当代有影响的 美学家往往以审美经验作为构造全部美学体系的出发点,或作为研究所有美学问题的基础。这极大地推动了审美学的建设和发展。我国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美学 大讨论,基本集中在美的本质问题上,造成审美经验研究的长期缺失。改革开放以来,追赶世界美学转型发展的趋势,对审美经验的研究有了长足发展,推进审美学 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已成推进我国当代美学研究的必然之举。

  其次,这也是美学回应艺术实践和现实生活的要求。美学研究本来是出于解释和指导艺术实践的需要,艺术向来是美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因为审美经验研 究是联结美和艺术研究的一座桥梁。20世纪末以来,随着审美文化研究、日常生活美学、环境美学、生态美学等陆续走向美学的前沿,开始了美学面向现实生活的 全方位转型。与这些领域相关的不同于艺术的审美经验成为美学家关注的新热点。这也对审美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且成为推动审美学发展的新动力。

  李明军:正如您所说,在西方现代美学中,对审美经验和相关的艺术问题的研究已经有丰富的成果,审美学的各种形态都有发展。比较而言,我国的审美学建设还存在不足,您认为推进审美学建设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彭立勋:推进审美学学科建设,首先需要拓展和深化关于审美活动和审美经验的研究领域和问题,完善和创新审美学学科体系。审美活动和审美经验是审 美学的研究对象,也是构建审美学学科体系的出发点。但是,什么是审美经验?应当从哪些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包括那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课题,等等,都还是需要 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从当前情况看,审美心理部分的研究比较受到重视,成果也比较丰富。相对而言,对于审美意识的历史起源、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研究,对于审美理 想、审美趣味、审美标准、审美价值、审美判断、审美评价等问题的研究,则显得较为不足。虽然在西方审美学研究中,关于这些问题也有一些较为深刻的论述,但 总的看来,成果并不理想。由于受到哲学观点的局限和存在问题的影响,许多西方美学家对于上述各种问题的看法仍较缺乏全面性、科学性。以艺术为主体的审美经 验,既是一种心理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现象。对审美经验的考察和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心理学层面,还必须从审美经验与人类社会实践的关系深入揭示其社会历史 本质和规律性。如何在正确的哲学观点和方法指导下,将美学和价值论、心理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艺术史和艺术批评等学科结合起来,对审美经验进行全方位 研究,做出深入的分析和科学的阐明,是完善和创新审美学学科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

  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建设

  李明军:您将推动中国传统审美学思想创造性转化,使其与中国当代审美和文艺实践相结合,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的关键问题,很有见地。那么,究竟应当如何推动中国传统审美学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传统审美学思想对构建中国现代审美学具有怎样的价值?

  彭立勋: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需要对中国优秀的传统审美学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实现这一目标,应从两方面努力。首先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揭示中 国传统审美学思想的特点。尽管20世纪以来,对中国古代审美学思想的研究已有重要进展,中国传统审美学思想的一些重要概念和范畴正在逐步得到较深入的阐 释,中西审美学思想的不同特点也在比较中逐步得到较明晰的揭示,但是对中国古代审美学思想进行全面清理和系统研究仍嫌不足,对中国特有的审美学的范畴、概 念和命题进行深刻挖掘和创造性阐发仍需加强。中国传统审美学思想不仅有其独特的观念、命题和概念范畴,而且有其独特的理论形态和思维方式,而这些又是同中 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审美经验的特点相联系的。在中国传统哲学辩证思维方式影响下,中国传统审美学思想强调审美中主客体的辩证统一和二者的相互作用,强调审美 中情感因素和理性因素的互相渗透和有机融合,视审美观照和审美经验为一种超越性人生境界。它所形成的一系列基本学说和范畴,和西方美学的基本理论和范畴, 构成具有不同内涵、优势和特点的两大美学体系,不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也为世界美学作出了独特贡献。从中国哲学特有的思维方式和传统文化的独特语境出 发,全面、系统地分析其形成和演变,准确、科学地揭示和把握其内涵和特点,使其形成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传统审美学思想理论体系,是在新的现实条件下对其 加以继承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中西比较研究对于揭示中国审美学思想的特点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而且可以在比较中见出中西美学思想各自的优势和互补性。新时期 以来这种比较研究有了较大进展,但要注意避免比较中的生拉硬扯、以偏概全及主观臆断等现象,使比较研究真正建立在对中西美学思想的科学分析和真知灼见的基 础上。

  其次,要从当代现实生活以及审美和艺术实践需要出发,从新时代的高度,对传统审美学思想进行新的审视和创造性阐释,使其与当代审美观念与艺术实 践相结合,成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美学界和文艺理论界讨论的中国古典美学和文论的现代转型或现代转换问题,对于促进中国特色 现代审美学和文艺学建设是十分有益的。我们所理解的“现代转型”和“现代转换”,就是要从新的时代和历史高度,用当代的眼光对传统美学和文艺理论中的命 题、学说、概念、范畴和话语体系进行新的阐述和创造性发挥,以展示其在今天所具有的价值和意义,从而使其与当代美学和文艺观念相交织、相融合,共同形成中 国特色现代美学和文艺学的新的理论形态和话语体系。中国传统诗文理论中一直贯穿着“心物感应”说、“情景交融”说,既肯定审美活动和文艺创作的客观来源, 又强调主客、心物、情景之间的互相联系、互相作用、互相交融;也一直倡导“情志一体”说、“情理交至”说,既肯定审美活动和文艺创作的情感特点,又强调情 感和理性的互相渗透、互相制约、互相交织,这些充满唯物辩证的审美学思想,是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精华,经过创造性转化,和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及文艺理论的 观点、话语体系是完全相融合的,对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和文艺理论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

  推动中国传统审美学和文艺理论的创造性转化,需要研究者既有对中国古典美学和文论的透彻理解,又有对符合时代要求的当代审美意识和文艺观念的准 确把握;既要回到原点,从中国文化的特定语境中,去深入理解传统美学与文艺理论观念和范畴的历史本来含义,又要立足当代,对传统美学与文艺理论观念和范畴 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进行重新发现和创造性转化,使两者真正达到融会贯通、水乳交融。这是一项具有探索性和开拓性的工作,应当提倡和鼓励探索多种多样的研 究途径、研究方法,创造多种多样的理论形态和理论体系。我们应在过去研究成绩的基础上,更自觉地推动这项工作,使研究更加深刻化、系统化,更具有完整性和 创新性,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建设。

  李明军:美学研究与哲学研究密切相关,美学思想总是以一定的哲学方法论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您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必须确立正确的、科学的方法论,这是一个带方向性的问题,对当前美学和文艺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彭立勋:20世纪以来中国审美学发展历程和当代美学论争都表明,要建立科学的现代审美学体系,必须使审美活动和审美经验研究奠定在正确的、科学 的方法论的基础之上。方法论有不同层次,最高层次就是哲学方法论。审美学研究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有科学的哲学方法论作指导。审美学中的一些根本问 题,本来就同哲学的基本问题密切联系,何况美学本身就属于哲学的领域。建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审美学体系所需要的哲学方法论,既不是否定审美经验具有客观来 源和社会制约性的主观唯心主义,也不是否定审美主体在审美经验中具有能动作用的机械唯物主义,而只能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和 辩证唯物主义的能动的反映论,应当是科学的审美学的方法论基础。哲学方法论的区别,不仅可以使我们站在一个理论制高点上去审视、鉴别西方各种现代审美学流 派和思潮,真正从中吸取科学的、合理的成果,避免生吞活剥、亦步亦趋,而且将使我们建构的科学的、现代的审美学体系真正具有不同于西方审美学的理论特色。

  现在,美学界、文艺界思想活跃,学术观点越来越趋向多元化发展。这就更加需要强调确立正确的、科学的哲学方法论。当前在美学和文艺领域产生的许 多理论分歧和争论,归根到底还是哲学方法论上的分歧所引起的。有的人在美学和文艺理论研究中,不加分析地搬用某些现代西方哲学理论作为基础,或者用某些现 代西方哲学理论来改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点。这就在哲学方法论上产生了问题。以此作为研究美学和文艺问题的出发点,在观点上难免不出现偏颇。这也从另一方 面说明确立正确的哲学方法论对于美学和文艺研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是至关重要的。

  哲学的方法论只能包括而不能代替具体学科的方法论。审美学与和它密切相关的心理学一样,还是一门正在走向成熟的学科,它的具体的研究方法还处在 发展和更新之中。当前西方心理学美学的发展趋势越来越重视多种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可供我们借鉴。审美学要形成独立的学科并取得科学的成果,绝不能简单地 套用一般心理学的方法,而必须形成适合本身研究对象和内容的独特的方法。一般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发展趋势将越来越自然科学化,越来越强调定量分析的重要性。 而审美心理研究则由于其研究对象本身具有更为复杂的社会人文内涵,具有社会性精神现象的微妙难测的特点,因此,要达到完全自然科学化和定量分析,肯定是难 以实现的。这就使审美学的特殊方法问题成为审美学发展中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对审美经验的研究不仅要借助心理学,也要借助社会学、文化人类学、 文艺学、符号学等,这就必然使审美学的研究方法具有综合性和多学科性。我们应当在推进审美学学科建设中,继续探索符合学科研究对象和内容的特殊研究方法, 这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建设和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