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 >> 正文

董阳:网络文学与核心价值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7日14: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董阳在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上发言

  根据以前经验,我发现,讨论网络文学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大家的观点分歧太大,另外出发点和着眼点不同,常常难以取得交集。所以要谈价值观问题,可能首先得花一点时间,把个人观点的前提做一点探讨。

  1、如何认识网络文学

  如果稍微留意近几年比较流行的文艺作品,不难发现,除了网络文学网站日益蓬勃(据统计,读者已达到4.3亿),对青少年读者的大面积覆盖,网络文学也已经越来越成为整个大众文化的重要策源地。2013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012年最火的电视剧《后宫甄嬛传》,2011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失恋33天》全部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这些网络小说的涵盖了电影电视话剧图书音乐甚至游戏几乎所有大众媒介形态。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只要你还食人间烟火,即使不读网络小说,你也难以逃出网络小说的"魔掌"。

  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陈凯歌最近一部电影《搜索》,张艺谋作品《山楂树之恋》都改编自网络小说,尤其张艺谋电影的文学来源,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红高粱》到“网络人气小说”《山楂树之恋》的变化,其所具有的象征意义是耐人寻味的。

  通常我们讨论网络文学更关注所谓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此消彼长,也就是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作为“文学”这一科目的组成部分来讨论,或者说更愿意从文字这一媒介的角度将二者归为一类,但从文化功能和文化形态的角度,网络文学与肥皂剧、类型电影等大众/流行/通俗文化产品更为接近。

  因此,从某种角度看,网络文学其实是通俗文学在21世纪的还魂术。1、从商业性上讲,宋元话本、明清小说、民国小说都是底层文人、勾栏瓦肆和印刷作坊的谋生手段,网络小说并没有本质区别;2、从作者与读者的关系上讲,文本是在与读者/听众的频繁互动中逐渐成型的,以读者感受为导向的创作倾向是一致的;3、从功能和形态上讲,都是高度类型化娱乐化的,官场、玄幻、世情、武侠、穿越,几乎所有类型在明清和民国小说中都早已出现。

  我们谈到中国的文学经典,常说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至少从宋词开始,中国文学的经典基本都是通俗文学,《西厢》《三国》《水浒》《西游》《红楼》《三言二拍》《聊斋》无一不是通俗文学,直到梁启超《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开始,小说承担了启蒙的任务,才开始与民族国家想象和民主制度建构发生关联,其中除了可以看到西方启蒙思想的影响,也可以追溯到东汉《毛诗大序》的教化说。启蒙和教化,让小说变成大说,为小说带上了现当代文学正宗的桂冠。

  近现代以来,中国文化真正走出去的到底有什么?数来数去,就是李小龙外加成龙,往大点说,就是武侠片,再往大了说,是香港电影。香港电影的繁荣和崛起,就是民国以来的通俗小说打下的底子,还珠楼主、金庸、席卷、琼瑶,在港台通俗小说的基础上,电影、电视剧和附着其上的流行歌曲、影视明星以及整个大众文化工业得以繁荣。如今金庸、张爱玲已经被经典化。

  有一次跟一位香港影评人聊天,他的判断是,未来中国电影的强大一定是建立在网络文学繁荣的基础上,只是现在的网络文学还不够好。 

  所以有一种观点,即简单地对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进行价值判断,是非常成问题的。黄永玉先生在一篇文章里写道,“讲到俗文化,不免就想到俗文化哺育下那几千年,无数亿老祖宗得以快乐、得以存活的千万条道理”“雅人若是鄙薄俗文化,他的雅也雅得有限”“文化价值,雅俗是无论高低上下的;都要看从事这番行当的个别人士的修炼功力如何”。黃永玉先生的这番话用来概括网络文学与精英文学的关系我以为是十分有见识的。

  2、网络文学与核心价值观

  今天,我们在这里以这样高的规格隆重地研讨网络文学,这在几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正如上面所说,网络文学越来越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文化力量,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网络文学的价值观导向,对整个社会,主要是青少年的影响,广泛、细腻而持久,关系祖国未来,不可不察。要谈"网络文学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中国故事",首先讨论的应该是:网络文学与价值观到底是什么关系。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俗文之兴,当由二端,一为娱心,一为劝善,而尤以劝善为大宗,故上列诸书,多关惩劝",他认为,在中国古代的通俗文学,劝善是大宗,杂以娱心。其实辩证来看,通俗文学常常是娱心和劝善并存,相互交织。

  按照心理学的解释,大众文学中的情爱、武打等内容其实是人的性、攻击、破坏等本能欲求的"替代性满足",要引导手中心安理得地疏泄这种欲求,需要在讲述这些内容的同时进行价值观介入,所以"正义战胜邪恶"、"好人好报"等主题几乎成了所有通俗故事的标准配置。好的故事把欲望和道德两个死对头如此和谐地编织在一起,既疏泄人们内心的欲求,也再次强化了道德和正面的价值观,使人处于心智平衡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故事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

  但不得不说,通俗文学,尤其是网络文学,往往是娱乐先于价值观,也就是说传递价值观往往不是写作的出发点,由于创作者更再乎故事的引人入胜或者由于缺乏价值观传达的自觉意识,使作品成为未经审思的价值观念的自然流露,于是我们看到了某些对过分崇拜财富、权力、性的作品,书写和阅读被欲望牵引的现象。与此类似的是抗日神剧,由于缺乏经过省思的现代价值观介入,手撕鬼子等情节对暴力过分强调,可能造成的结果是,暴力的对象是当年无恶不作的日本鬼子,今天在中国饭店用餐的日本民众,还是日本牌子的中国制造汽车,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令人痴迷的,是暴力本身。

  因此,我们可以说,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大众文化,由于要在社会中流通,因此在价值底线上是有基本约束的,但正如物质产品一样,不能缺乏监管和引导,在这个意义上,价值观问题可以还原为文化管理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1、以法律手段管住底线:依据宪法和法律建立明确的负面清单,以法律手段管控过度的暴力、性、反动等内容底线,负面清单要具体可操作。法律不仅是国家用来管理网络文学的手段,也是网络文学市场主体保护自身的手段。

  2、发挥政府监管职能,维护市场秩序:摸透网络文学特点和规律,尊重文化市场自身规律,加强监管,促进网络文学市场规范成熟,对违反市场公平秩序的行为进行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比如虚假的点击量属不属于市场欺诈行为?此外,侵权行为和恶性竞争、劳动者保护等问题都需要政府作为。依法行政,确保市场正常秩序,产业自身会成长成熟,自我升华,不必揠苗助长。在商品属性上,网络文学与物质商品的市场没有区别,要用好也管好政府这只手,使网络文学市场具有包容性和弹性,涵养网络文学的活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3、通过官方评奖树立主流导向:在了解和尊重大众文化和网络文学的经典化规律、尊重群众选择的基础上,通过具有公信力的专家和评选机制,从广受读者喜爱、经历市场考验的作品中,选择更加彰显主流价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树立网络文学评奖的权威导向作用。特别要强调的是,顺序不能反过来,我们见过许多价值观正确的平庸作品,通俗文化评奖也还是要遵循通俗文化的基本规律。

  除了号召倡导以外,底线、秩序和导向构成的三个层次文化管理,其实也适用于其他大众文化领域。对于网络文学而言,还有一个“时间差”的问题。即研究也好,管理也好,必定滞后于文化现象。网络文字兴起十多年来,网络文学界与政府互相还都有些陌生,要加强管理,首先需要互相了解,需要作协这样的专业组织以及媒体、评论家为中介的研究、联络和沟通。这个机制的建立需要过程,对于网络文学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耐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