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唱出大家梦才是中国梦”

——访《我们的中国梦》曲作者孟庆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7日14:23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我们的中国梦简谱我们的中国梦简谱

  军人出身的作曲家孟庆云的作品《我们的中国梦》和《这条路》,都入选了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当记者拨通电话时,65岁的孟庆云欣然接受了采访。他说,他很愿意谈谈关于中国梦主题歌曲的创作,因为这是对他内心世界的诠释,是对他充沛情感的释放。

  谈起《我们的中国梦》这首歌,孟庆云说:“这首歌是和朋友聊天聊出来的。那是2013年11月的一天,我们聊着聊着,就聊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突然我就有了激情,于是有了这首歌。创作时间非常短,灵感火花的迸发就在一刹那间,我急忙捕捉并记录了下来。那时候边写边想着,要用旋律和音符诉说你我他的梦,唱出大家梦才是中国梦。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如果得以实现,中国梦就能够实现。同样,如果没有中国梦这个概念的引领,我们每个人的梦就不够清晰不够具体。”

  孟庆云继续说:“当下的歌曲,不管是通俗还是美声,很难像以前那样被广为传唱,因为网络让世界变小了。如何做到旋律的朴实是我在创作中反复考量的问题,最后我想既然表述的是对梦想的追求,旋律就应当舒缓优美,因此朗朗上口哼唱自如就是《我们的中国梦》这首歌的特点,更是它能够传唱开来的基础。”

  (孟庆云: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代表作有歌曲《长城长》《为了谁》《祝福祖国》《黄河源头》《黑头发飘起来》《想家的时候》,大型音乐剧《二泉吟》、歌剧《守望长空》等。2007年,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总政治部、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联合主办了“庆祝建军80周年‘长城长’孟庆云作品音乐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