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荧屏上演“全民真人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7日09: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钱 力
    《造梦者》导师姜文、赵本山讲述他们的“演员梦”。 《造梦者》导师姜文、赵本山讲述他们的“演员梦”。

  伴随着世界杯的结束以及暑期的开始,电视荧屏上的竞争又进入了白热化。与以往一批“神剧”“雷剧”扎堆抢占暑期档不同的是,今年由于有“中国梦电视剧展播”,电视剧市场整体表现得颇为冷静。各类综艺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成为各大电视台抢夺收视率的主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约有21个综艺节目参与收视率大战的争夺。

  告别了清一色的“歌唱”

  7月12日,北京电视台《最美和声》完美收官。在现场一片欢呼声中,记者们意外迎来了另一档综艺节目的开启——原创演艺真人秀《造梦者》。该节目的导师姜文、赵本山露面,给记者们讲述了他们所理解的“梦”。就在这个7月,《造梦者》将向全球有演艺梦想的人敞开大门。

  相比于去年暑期档歌唱类选拔节目扎堆的情况,今年暑期档音乐节目总体显得较为冷清。伴随着《最美和声》的收官,整个暑期档的歌唱类选拔节目或许又将迎来《中国好声音》的一枝独秀。而百花齐放的是各类真人秀节目,有亲子类的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2》、北京卫视《妈妈听我说》;有竞技类的央视《大魔术师》、河南卫视《汉字英雄3》;有户外旅游类的东方卫视《花样爷爷》、旅游卫视《鲁豫的礼物》;有美食类的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再来看二、三线卫视,由于在实力、资金、阵容方面都不占优势,于是想出了“综艺联播”的奇招。贵州卫视与青海卫视就以双平台同步联播的形式播出了一档亲子益智挑战节目《爸爸请回答》,首开国内卫视联播综艺节目的先河。

  在这些节目中,除了少数的几档,比如《爸爸2》、《好声音3》是版权引进的节目,《花样爷爷》是由东方卫视与韩国CJ娱乐媒体联合研发,其他的节目均是原汁原味的中国制造,不但卫视两两联手,而且视频网站也积极参与,从内容到资本都呈现出相当的冒险家气质。自行研发、原创节目成为暑期综艺主流,这个全新的变化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对此,有评论人表示:“这是内地综艺最扬眉吐气的一年。”尽管仍有不少山寨嫌疑,但从现状看,原创节目逆袭走红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这种自产自销的生产方式,将真人秀推向大制作、大营销、大市场,长此以往,内地综艺褪去山寨外衣,指日可待。

  现象级栏目或将出现

  从参与对象来看,上述节目可以划分为草根与明星两类,并且明星的群体正在不断扩大——张柏芝、黄圣依等加盟《女神驾到》;谢娜、李小冉等参加《超级先生》;周杰伦、曾志伟领衔《大魔术师》;姚明与李小鹏等领衔《健康007》……从歌手、演员,到模特、主持人、编剧、导演,如今连体育明星也开始组团入驻综艺圈。

  在《造梦者》发布会上,说起“你离梦想一步之遥”的宣传词,姜文表示,将邀请其执导的电影《一步之遥》中的一位神秘大咖加盟某期节目,让自己的综艺首秀更具看点。赵本山透露,或将携手宋丹丹献上阔别多年后的再次合演。一位是“喜剧之王”,一位是演而优则导的“影帝”,长达3个月,共计13期的合作与竞争,赵、姜两人的直面交锋无疑将会成为本年度的重磅文化事件,也将电视综艺节目的导师阵容、制作品质带上一个新高度。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表示:“两位老师有个性、有作品、有追求,请来做导师,依靠的就是专业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从而赋予《造梦者》栏目特别的调性。”此外,该节目还将邀请国内专家和知名编剧轮番助阵。这些举动或许会将《造梦者》打造成现象级的栏目。

  从播出时间来看,不少卫视台也将原本贡献给暑期神剧的黄金时段让位给了综艺节目。7月12日在浙江卫视晚间黄金时段开播的《十二道锋味》,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舌尖2》刚收官不久,观众对美食节目的兴趣余温尚存,酷帅谢霆锋转型做大厨本身也具有相当高的话题性,再加上范冰冰、房祖名、张家辉等助阵,让大家更容易参与到节目中来,进行更广度的讨论。

  现象级栏目通常被称为传统电视的桥头堡。制作方不惜重金投入,正是为了制造出话题。正如新媒体有技术、有渠道,传统电视有的是内容、是主场。把明星、美食、旅行、生活放一起,重视参与者的代表性,强化参与者之间的戏剧性关系,挖掘参与者的表现力,无论“清蒸”还是“白灼”,都将留下余味。“电视媒体要保持内容优势,就要追求卓越,不断创造现象,这既是强势电视媒体的强项,也是行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毅说。

  期待更加接地气

  如果对“真人秀”追根溯源,它基本是一个舶来词。从词汇上看,它与好莱坞影片《楚门的世界》 (Truman Show)的名字很相似。它包括野外生存挑战类、情境体验型、表演选秀型、技能应试型等类别,其本质就是接地气——在最生活化的场景中呈现出每个人不同的性格、态度、遭遇。

  纵观荧屏上的这些真人秀,从各种亲子节目中的萌娃,到表演选秀节目中的俊男、靓女,到户外旅游节目中的爷爷,参与对象可谓横跨了老中青少,以至于深圳卫视《来吧孩子》直接把视线对准了母亲在产房里生孩子的全过程,其画面吓坏了不少“准妈妈”。诸多电视台挖空心思妄图分一杯羹,不禁让人打起了寒战:可以说现在一个普通人的一生,几乎都能被电视节目所映射,而这也成了一种另类的“楚门的世界”。

  “在纪实之中找到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当然不错,但是也应注意细节的传播处理。”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汪振军表示。不少观众也认为,过多的个人隐私被释放出去,让观众去观看、窥视、消费和娱乐,反倒不合适。比拼的到底是制作能力,还是成本投入和嘉宾资源?真人秀这一世界性的电视奇观也面临着伦理等方面的质疑。

  从创作本身来讲,真实性与戏剧性是一档好的真人秀节目必要的因素。曾经成功策划和导演过《走入香格里拉》等节目的陈强说:“电视真人秀节目中规则等于内容,自愿者加环境等于情节,编辑方式等于效果。” 这一节目的兴起,让不少明星们迅速找到了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经历了生活的坎坷,每个人身上都有点不为人知的故事,或者让岁月历练出一些独有特质,希望通过荧屏来展现。

  《造梦者》即希望告诉观众,什么才是真正的演员。从芙蓉镇里的年轻小生到享誉国际的鬼才导演,从黑土地上的民间艺人到春晚舞台的小品之王,姜文和赵本山征服观众的不仅靠他们的精湛演技,更靠作为演员的魅力。两位导师将亲自设计每一轮的训练科目,激发参与者的表演欲望与潜力,在舞台上呈现一场真实的较量。徐滔表示:“真人秀只是该栏目的表现形式,实际上节目里没有秀,有的只是真听、真看、真表演,我们就是要在严格的艺术标准中为演艺人才打开透明的上升通道。”作为电视文化的载体之一,毋庸置疑的是,真人秀节目不应是流行和肤浅的代名词。制作得通俗而不庸俗、用情而不滥情、娱乐而不愚乐,这是业界和观众共同的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