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灵感写意武康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10: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丽萍
王丽萍近影 王丽萍近影

  我和武康路有着很深的缘分。1999年作为人才引进我被调到上海,那年6月,我第一天去单位报到,坐地铁从淮海路下车,一路走来,夏日阳光,梧桐树叶,凉凉微风,我想这就是上海的味道。武康路上,阳光穿透树荫落在我的头发上,那一刻,感觉生命正在歌唱。我脑海中不禁浮想联翩,在这条卧虎藏龙的路上会有多少故事?多少悲欢离合?多少爱恨情仇?多少美妙和浪漫的情节发生?

  对于一个编剧而言,要有一双敏感的眼睛,把东西看进去,烙印在心里。无论是铺满梧桐树叶的路面还是小楼门口的报箱,无论是窗台上的一盆花还是咖啡馆里的飘香,都特别养眼,让我心旷神怡,所以走在武康路上是件特别舒服、美好的事情。可以说武康路给我的创作带来了很多灵感,因为这份缘分,希望有机会可以多多抒写这条路上发生的故事。

  我大部分的影视作品中都融入了上海元素,说到上海元素那不得不提代表上海符号之一的老房子。像《错爱一生》中的老房子,就是在长乐路拐角的一栋楼里取的景。电视剧中表现了令人唏嘘不已的坎坷命运,要让观众相信在这个楼里的故事是改变两个女孩命运的,所以对场景的要求特别高。长乐路拐角的这栋房子里有很多落地窗,窗上挂有白色的纱帘,景和人物很合拍,作为创作者我也很欣慰。 《我家的春秋冬夏》中的老房子是我们搭的景,按照上海人的规矩,每个环节力求真实。地板、丝绒电视机罩、喝水的杯子,每个道具都做足了文章,因为是反应上海人的生活,所以所有细节都必须到位,这部剧以及我的最新作品《生活启示录》中的很多场戏都是在武康路上拍摄的。对观众来讲,能在荧屏上看到上海的风光,会觉得非常亲切,会发自内心的认同。对我而言,在一部戏里表现上海元素,是我应尽的责任。作为一个编剧,生命和感受应该像大树一样,把根深深的扎进生活的土壤,沉下去再沉下去,并且内心时刻装着观众,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

  写作剧本,我通常会选择在咖啡馆进行,而武康路的咖啡馆则是我经常光顾的。好的咖啡馆肯定是对桌椅花费了相当大的心思,其配搭的高度是非常舒适的,每当我把电脑往咖啡馆的桌子一放,人往椅子上一坐,写作的感觉就来了。在咖啡馆写作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因为常年在那里完成创作,咖啡馆的老板和我成为了朋友。刚开始他会在我休息的时候给我看他皮夹子里女朋友的照片,过两年给我看他和太太的合照,再过两年欣喜的和我分享他女儿的照片,这几个片段基本上就是一部电影,会让我觉得很感动。武康路上的咖啡馆是文化氛围聚集地,在这里写作可以看到人间百态,看到很多故事,所以在咖啡馆写作总能给我很多灵感。

  这些年,我写了很多电视剧,一直坚持了三点:一、原创;二、写当下;三、写美好。我们的生活很琐碎,但是戏剧赋予我们造梦的环境,就像武康路上这些老房子以及它们的故事,时刻在启发我们可以做一个平时实现不了的梦,可以完成一次不可能的爱情,这就是影视剧的魅力,也是武康路这条历史文化名街经久不息带给这座城市的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