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夏日烂漫老房子——著名编剧王丽萍面对观众谈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10: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菁

  近日,伴着窗外的炎炎夏日,武康路393号黄兴旧居内座无虚席,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王丽萍在追光灯下的“老上海客厅”里,精彩讲述了她与武康路这条历史文化名街的“灵感渊源” 。

  王丽萍,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电视艺术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她创作的电视剧《婆婆媳妇小姑》 《错爱一生》 《媳妇的美好时代》 《双城生活》 《生活启示录》等,曾荣获第四届东京国际电视剧最佳海外电视剧奖、飞天奖、金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个人获得飞天奖优秀编剧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编剧奖、中国电视剧20年突出贡献编剧奖,全国十佳电视剧文学原著奖,亚洲编剧大会“亚洲文化贡献奖” ,上海文艺家荣誉奖等。

  活动现场,王丽萍一上台便引得全场气氛活跃,而她则矜持适宜,低声清丽,亲切自然又大方的和观众分享了生活与创作的所见、所思、所感。而观众也用极大的热情回应着王丽萍的真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时响起。其中,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观众提问,对应着王丽萍的精彩妙答,尤为使人印象深刻。特此摘登两段,以飨读者。

  观众:您最喜欢自己创作的哪部电视剧?

  王丽萍:每部电视剧都是自己的孩子,就像十月怀胎一样。创作的过程是寂寞孤单的,构思是艰难的,需要漫长的过程,所以写剧本是非常疲劳的一件事,可以说每部戏都是我心路历程的反映。这么多戏里,个人比较偏爱的有两部,一部是《生活启示录》 ,一部是《媳妇的美好时代》 。 《生活启示录》反映了我对姐弟恋的看法。随着社会的开放和进步,爱情与婚姻之间的包容程度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来讲,爱情发生了,就不要去问年龄、距离、障碍,而是问问内心的感受,这也是我写《生活启示录》的初衷。 《媳妇的美好时代》这部戏是我创作的转折点,也是中国电视剧走出去的符号,它不仅被翻译成斯瓦希里语走进了非洲,最近还走进了葡萄牙、西班牙。 《媳妇的美好时代》使我获得了很多荣誉,不仅如此,这部电视剧还是中国电视剧繁荣的象征,它启示我们文化可以以电视剧的形式向外推广。

  观众:您的创作会感觉到有山穷水尽的时候吗?

  王丽萍:“山穷水尽疑无路” ,后面一句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对一个有激情、有热情、有创作动力的人,她总有柳暗花明的一刻。创作中遇到障碍和瓶颈,预示着你将会有更好的克服并且超越它的可能。分享一句《生活启示录》中的台词和大家共勉, “当你跌入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总有雨过天晴的那一刻,总有一个人会拉住你的手往前走,总有一个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可以会心一笑,总有一个人能给你未来无数的可能” 。而我,已经过了瓶颈阶段,现在是我创作的最好时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