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为什么算不上经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萌
荷马在夜空中看到因纽特女巫荷马在夜空中看到因纽特女巫

  最近动画系列片《恶搞之家》(Family Guy)在美国人气很旺,但还不足以超越曾经红极一时的《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

  《辛普森一家》从1989年起在福克斯电视台开播,至今已播放25季。2007年,令人瞩目的同名大电影《辛普森一家》上映,凭借高收视率积累下的人气,电影取得了5.255亿美元的票房成绩。

  影片很好地延续了系列片的诸多特征:统一的角色性格(这归功于系列片和电影的编剧)、卡通的二维美术风格、大量的台词以及平实常规的镜头运用。

  无论系列片还是大电影,《辛普森一家》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台词。不过在这里不想对台词进行过多讨论,而是想把焦点放在剧情上。剧情线上出现了两个令人不适的点,正是这两点,导致了我在观影过程中的“出戏”。

  之一:荷马躺在阿拉斯加的一颗破碎的心形冰块上,低落到失去知觉。一只大脚踏入画面,带有神秘色彩的黑影出现在画面中。新出场的角色是一个因纽 特女巫,她利用巫术帮荷马重新找到自我,实现顿悟,在这部影片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然而,这个关键人物的出现虽然在镜头上给足了悬念,但却在剧情线上没有任 何征兆。退一步说,就算这是一个剧情上的“突转”,那么在这个人物完成了“帮助荷马找回自我”这一使命之后,就毫无怨言地消失了。

  之二:这个突然出现的女巫在影片的后半段还出现过一次,就是在荷马从阿拉斯加返回春田镇迷路时,女巫的幻影又出现在夜空中,为荷马指路。这样问题出现得就很明显了,女巫成了一个明显的道具:编不下去的时候就搬出来用一用,故事编圆后就扔到一边不管了。

  一部成功的剧作应该像一座建筑,由合理而严谨的结构搭建起来。然而女巫的出现却带有一种功利色彩,好像情节发展到需要荷马觉醒了,但这里缺少一 个使他觉醒的原因,这时女巫就作为外因出现了;荷马从阿拉斯加回春田镇的路上,女巫的出现也是同一个道理。当这两次剧情需要结束后,女巫再也没出现过。于 是,她成了没有开头、没有结尾、用完就被丢弃的道具。

  来看两个做得更完美的例子。在《功夫熊猫2》中,阿宝情绪低落,顺着小河漂流到陌生的地方,被懂巫术的羊仙姑拯救。在羊仙姑的启示下,阿宝渐渐 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和亲人。如果说羊仙姑也是道具,那这个道具一直是埋伏在剧情线中的一部分。她的占卜预示了沈王爷的失败,导致沈王爷对熊猫赶尽杀绝;她的 占卜又预示了阿宝的到来。羊仙姑这条线一直埋伏在主线周围,并在关键转折处对剧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狮子王》中,在辛巴最迷茫的时候,夜空中出现的幻影是逝去的父亲。父亲和他的对话让他清醒,让他做出最重要的决定。

  而在《辛普森一家》大电影中,荷马的转变是经过了巫婆的提示,但巫婆的出现过于突然;荷马迷路时在夜空中看到的也是巫婆,而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查阅了网络上的影评,发现观众并没有感到转折的突兀以及巫婆出现的虎头蛇尾,许多观众非常喜欢这部影院动画。那么,《辛普森一家》大电影究竟又是如何掩盖了剧情线上的问题呢?

  首先,从整体上看,整个故事的剧作结构是相对完整的,起因、展开、高潮和结局都有据可循。虽然在重点段落中,两个关键的转折出现了问题,但并不影响观众对剧情的理解。

  第二,大量的台词和搞笑点分散了观者的注意力。巫婆出现后,影片节奏依旧紧凑,荷马的转变以快节奏的背景音乐为依托,以MTV的形式在几分钟内带过,并且对巫婆进行了调侃。笑点的增加无疑起到了分解矛盾集中点的作用,令人暂时忽略了荷马觉醒的不合理性。

  总而言之,大电影《辛普森一家》拥有商业上的成功和观众的喜爱。尽管电影从2001年开始筹备,剧本也改过数稿,但如果目标是一部经典之作,大电影《辛普森一家》恐怕还有些距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