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爱是恒久不灭的誓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颖

  如果有哪一部作品在过去的10多年内成功地掀起了儿童文学和奇幻文学的热潮,凝聚了无数拥趸,从作品到改编、销量到票房无往不利,带动了同人和周边的巨大影响力,它无疑是《哈利·波特》。

  从2001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作为该系列的第一部初登大银幕,到2010年和2011年作为收官之作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下两部先后问世,当我们眼看着那个带着闪电伤疤的男孩和他的小伙伴们从稚嫩童颜到亭亭玉立,从懵懂青涩到堪以大任,到最后这些可亲可敬的人物已熟稔似老友。那些惊心动魄抑或平淡温馨的场景细节也都在一遍遍的重温中镌刻在心如在目前:连接现实与魔法的九又四分之三车站,魔法学校里腾挪移转的石梯、绮丽变幻的天顶,天马行空的魁地奇比赛,乘着巨船隐没入海的德姆斯特朗学院,层层堆积一部胜似一部的哥特式黑暗等等。《哈利·波特》对我们来说,真的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负载着太多的情感与记忆,也因此当一直期待的《死亡圣器》终于上映时,我们才会如此不舍。

  对于某一类电影来说,首先要感谢的是时代科技的进步使我们的特效日新月异,才有可能奉献出《魔戒》《阿凡达》和《哈利·波特》这样的视听飨宴。电影自诞生伊始至今仍是伟大的造梦机、时光镜,其魔力如同哈利·波特面对的那面珍贵的厄里斯魔镜。当不断进化的光影魔术手将璀璨夺目的魔法、展梦幻双翅飞翔而来的异世界的山川风物,这些原本只能存在于我们想象中的魔法世界完美地再现在我们面前时,作为观众的我们一次次爱上电影。当然对于一部好电影来说更重要的是形神兼备,《哈利·波特》之所以受欢迎,不但因为它华丽的视觉奇观,尽可能落实了罗琳的生花妙笔,更因为不同观感的人们都能从中找到欢喜的元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霍格沃茨。它说黑暗也黑暗,说单纯也单纯,说明媚也明媚,说悲伤也悲伤,完美地契合了少年人面对这个庞大而复杂的世界时的感受和心情。而我最喜欢的是它的梦幻和侠义。其实罗琳在许多情节的设置中都暗含深意,格兰芬多的勇敢,斯莱特林的野心,拉克文劳的智慧,赫奇帕奇的诚实等等,它并不单纯,却仍旧写得单纯。尽管小伙伴们在成长之路上也有误解和分离,却始终有爱,这爱明亮清澈可昭日月,见不到半分污浊,只信奉强权和力量的伏地魔永远不会懂。也因此,磨难挫折只是成长路上的瑰丽风景,在哥特式的冷峻过后,最终是温暖的,向上的,充满了希望,照耀了一切也退散了一切。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哈利成长的磨难变轻了,他的苦痛哀愁仍是那么真实,他如此思念他的双亲,而他的父母在他刚出生时便为了救他而死,他从小在冷漠受虐的环境中成长,在进入魔法世界学习后也只经历了短暂的纯然的欢乐,就背负起拯救整个魔法世界的沉重命运,而伏地魔“赐予”的伤疤和疼痛也愈来愈严酷地折磨着他,那么小就已承受了那么多,有时连作为旁观者的我们都不免担心他会气馁。哈利的真实在于他并没有被塑造成一个完美的人,从小的经历和性格,使他也会急躁冒进犹豫彷徨,也会有跨不过去的坎儿,但他逐渐在自身努力和他人的帮助下懂得了,放下了,选择了,坚持了,宽恕了,并且得到了。他终于成为了“他”,众人信赖的救世者,被命运选中的那个人,并在战胜了命运和自己后成长蜕变为真正的英雄。而作品在曲折动人的故事和流光溢彩的外衣下真正想告诉我们的,也是它振聋发聩的提问:在巨大的困境面前我们是否有勇气和能力救赎自己?在难以拒绝的诱惑面前是否有定力把持住不忘初心?

  其实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从《魔法石》到《死亡圣器》这7部电影向我们展示了魔法的绚丽多姿与神奇魅力,电影里到后来愈发被强调和渲染的战斗画面并不是罗琳的意图所在,她早早就埋藏了最终极的武器和良方,是哈利出生时莉莉便赐予他的,最强大也是最纯粹的爱。因为爱,詹姆和莉莉的灵魂每每在关键时刻庇佑了他,因为爱,邓布利多校长、巨人海格、伙伴罗恩赫敏等人一直扶助着他,因为爱,斯内普隐忍地坚守着双面间谍的身份奉献了半生最终牺牲,因为爱,哈利永远不可能变成汤姆里德尔,从不使用“阿瓦达索命”的他用“除你武器”一次次活了下来,战胜了邪恶。

  其实很简单对吗?但并不容易。罗琳和导演们用了7部的洋洋巨制让我们寻找和思考,世间最美好的,都已在我们心中,我们惟有去发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