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80后“漫画机长”走红 画漫画普及民航知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5日16:31 来源:成都晚报

  飞机落地,越轻越好吗?非也。”“雷雨对飞机飞行安全有何影响? ”微博网友“@孙小星出没”发表的原创作品——8篇民航知识科普漫画,受到网友热捧,最高单条转发量超千次,被网友们称为“画漫画中最会开飞机的,开飞机中最会画漫画的漫画机长”。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孙小星出没”——某航空公司“80后”机长,成都小伙儿孙兴。

  画科普漫画

  始于“晴空颠簸”

  2001年从成都盐道街中学考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2005年9月成为国内某航空公司飞行员,2010年4月16日被聘为机长。孙兴的经历看似与画画无关,但他却从小就喜欢画画,只因父母认为“靠画画谋生不稳定”,他的这一爱好直到上大学后才变得“明目张胆”起来。

  2011年8月,孙兴画了第一篇与民航相关的漫画“祈天”,“反映我内心写照,希望天公作美,旅途顺利。”漫画发到网上后,反响热烈,“漫画机长”的名头也慢慢传开了。

  虽然现在孙兴绘制的民航漫画得到了不少网友赞赏,但并不是一开始绘制漫画就得心应手。“2011年,某家航空公司在一次飞行过程中遇到了晴空颠簸事故。事发后,一位飞行员找到我,让我绘制一个关于晴空颠簸的科普漫画。”这是孙兴绘制的第一幅民航科普漫画,“第一次故事脚本想的是一个高僧在那里打坐,背后突然一位忍者出现并悄无声息地向其发动袭击。”半个月后,孙兴完成了漫画创作,但他觉得“太隐喻了,大众不一定看得懂。”于是,他又重新构思,历时半个多月才完成了民航科普漫画的“处女作”。

  小有成就

  南方周末编辑约稿

  从2011年绘制民航科普漫画以来,孙兴的新浪微博人气直线看涨,到目前微博粉丝已经有12699人了,发表在微博上的民航科普漫画不仅被多位网友争相转载,不少媒体、杂志也陆续向其约稿。

  2012年7月,《南方周末》编辑也找孙兴约稿了。“我们是在微博上认识的,知道她是南方周末的编辑,没想到有一天她约稿,让我画一幅关于飞机氧气面罩怎么使用的漫画。”孙兴说,这次约稿让他既兴奋,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在接下来的十多天时间里,除了飞行,其余的日子孙兴都埋头在电脑前潜心绘制漫画,“虽然最终成稿只花了两个小时。”

  孙兴绘制的《氧气面罩是怎么工作的?》科普漫画,在2012年7月21日的《南方周末》上发表。三幅漫画形象生动,氧气面罩各个结构装置也简洁明了,图片配文字,让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自此之后,孙兴在创作民航科普漫画上,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野心”不小

  借此宣传航空事业

  孙兴的绘画题材,“都来自生活,有我自己飞行过程中的经历,也有其他同事飞行时遇到的事情。”孙兴说,比如因天气原因飞机延误他就亲身经历过很多次,“最长等过16个小时,其实不仅乘客着急,我们飞行人员也很着急。”为了解释飞机延误的原因,孙兴用漫画的形式创作出来,“漫画轻松活泼,不像文字一样长篇大论让人看起来很吃力。”除此之外,飞机上为什么不能用手机、雷雨与飞行、机长的生活等内容都成为了孙兴笔下一幅幅生动的漫画。

  孙兴在“漫画之路”上有着不小的“野心”:“科普只是一个开始,将来我还会创作一些励志故事。希望有年轻人看到之后愿意加入航空事业。”

  记者手记

  童心满满的

  “宅男”机长

  一张娃娃脸,肢体语言丰富,记者面前的孙兴,和他的漫画一样活泼。“童心未泯的小子、原创漫画画手、民航80后机长”,是孙兴微博个人标签里对自己的定义。

  因为平时休息几乎都用来创作漫画,孙兴笑称自己是一名“宅男”。但他的这种“宅”,却感动了很多人。一位2009年参加过孙兴婚礼的朋友说,他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在电脑前一笔一划画的静景动画,记录了他们俩的成长过程,“10分钟的视频,相当于完成一部动漫作品,把大家都感动惨了!”

  如今,孙兴依然习惯在飞行之余“宅”于家中。为了提高绘画技能,他还在网上购买了人体美学、解剖学等教程自学。

  他的形象,也许与人们刻板印象中的“酷、帅”机长大相径庭;他的生活,也许不如人们想象中那么丰富多彩,但“静静地宅”,丝毫不影响他追求如画的人生风景。

  他的漫画

  形象生动

  简单易懂

  飞到目的地3个小时,飞回来为什么要4个小时?孙兴的一组以《盛行西风与飞行》为题的科普漫画中,专门解答了这个问题。图文并茂的方式,比专业的科普解答,要有趣易懂得多(本报精选其中部分作品刊发)。

  网友评论

  @艾晓光1970: 坐了无数次飞机,还头一次知道飞机落地中的奥妙。

  @重庆航空:严肃的专业知识被画的这么好玩!评论中还有很多机长的专业科普,“涨姿势”有没有?

  @嘉慕bunny:不会科普的漫画家不是好机长啊[鼓掌]

  @Randall_SZ:赞啊,画得萌懂得快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