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黄梅戏经典首搬越剧舞台 李敏挑战《女驸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5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7月15日电 (林春茵郑全)当质朴如山风的黄梅戏,遇到诗情画意的越剧,会怎样的流光溢彩?由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改编的同名越剧,18日、19日将在福州芳华越剧团上演,并开启40多场全国巡演。

  演出前夕,记者来到白马路芳华越剧团的排练厅探班。担纲“女驸马”冯素珍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越剧著名王派传人李敏,正在用她那有名的“铁线扯丝”清越高音,演唱《女驸马》中“劝公主”的唱段,字字追紧声声急,把这一段越剧连板演绎得行云流水回肠荡气。

  “高音演绎越剧连板,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是李敏独有的。高音上去了,情绪出来了,感染力很强。”作曲家金良点评说。金良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的御用作曲,他可算是王派之成为流派的最早创始人,此次由他为该剧进行唱腔设计。

  金良介绍,严凤英主演的黄梅戏《女驸马》风靡56年,其中的经典唱段在江浙沪一带上点年纪的几乎人人会唱,曲调很流行,也因此,尚未有一个其他戏种的国有剧团敢改编这台戏。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认为,李敏兼长王派花旦和尹派小生,在越剧《女驸马》中女扮男装,并同时用尹派和王派唱腔塑造人物,极具挑战。为取得黄梅戏《女驸马》作者的家属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版权改编许可,李敏和团队带着自己的专辑资料专程拜访,终于获得认可。

  黄国庆介绍,为保证市场,芳华越剧团和绍兴市演出公司联手打造该剧。绍兴市演出公司市场开发经验成熟,曾成功推出越剧明星版《梁祝》《五女拜寿》《孔雀东南飞》等多部大戏,在国内戏剧舞台引起轰动。这次芳华越剧团的投入占该剧的60%,绍兴演出公司的投入占40%,合同期为三年。

  除金良加盟外,制作团队也不乏越剧界重量级人物。越剧王派创始人、越剧电影《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扮演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的妻子、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为艺术指导。芳华越剧团副团长、导演徐建莉与上海越剧院著名导演刘永珍共同执导,另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作曲刘建宽和福建的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陈文龙,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林宏恩,国家一级服装设计王玲加盟此剧创作。

  “唱腔优秀、内心细致、流派纷呈,我很看好这场黄梅戏的质朴和越剧诗情画意的碰撞。”越剧导演刘永珍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