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科幻编辑谈科幻写作:科幻作家与影人沙龙的演讲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5日09:29 来源: 成全

成全在科幻作家与影人沙龙讲话

  大家好!

  感谢蝌蚪五线谱网和中国科技文化产业网的邀请!

  感谢北京科协和我的老朋友郑军!

  今天我当着台下众多圈内老师和影视圈的新朋友第一个上台,讲讲多年对科幻的感受。我作了 七年编辑(不会有七年之痒),十七年的科幻迷,参与科幻翻译、研究、活动,把绝大多数的精力和经历都放在了科幻上,并偷闲地搞了科幻原创,这次我的《昆明 异事件》得了五线谱的奖项,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和提携。

  我就从我这么多年作编辑阅读大量读者来稿,自己写作摸索以及读广大成熟作品的角度来谈下:

Card

  我先举一个实际科幻创作的例子。获得过雨果奖、星云奖的双奖作家Card(卡德),也就 是《安德的游戏》的作者,他的改编电影也恰在几个月前上映了,他在——名字比较长——How to Write Science Fiction——如何创作科幻小说——and Fantasy——与奇幻小说一书中谈到了他创作的Tinker一文,就是“补锅匠”的意思,他在文中说:

How to Write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十八九岁时,我写过一系列的小说,包括一篇描写在某个殖民星球上,一个具有特殊心灵能 力的家族追寻自己命运的故事。那是关于一个流浪的补锅匠的故事。他有两种与生俱来的心灵超能力:和小鸟交流;以及救死扶伤。当他回到他的故乡——一个森林 中的小村时,他由于不满村民们粗暴地对待他小鸟的方式,便与村民们起了冲突;最后随之一次冬天的风暴,一场瘟疫夺走了许多村民的生命,补锅匠被控是这场瘟 疫的始作俑者,他终被村民推上了火刑架……”

  Card觉得这是他“一直以来自信满满地写的那种小故事”,然后他自信满满地投稿给美国 的“《科幻世界》杂志”——Analog,就是《类似》杂志,现在还在运营,是美国历史最长、发行最大的科幻杂志。它当时的编辑Ben Bova——也就是我这个角色,既是科幻作家,也是科幻编辑和活动家,他写的退稿信言简意赅:“这不是科幻!”

Ben Bova

  那么大家会问:这里面有心灵力量、有殖民星球,描写的是发生在遥远未来的故事——这不是科幻,什么是科幻?

  那我们站在Ben Bova考虑一下问题:这篇文章没有过多描绘殖民星球上的背景,景色描写也没有独具匠心之处。这个故事同样可以发生在公元一世纪左右的英国乡村中。而故事 里也没有提到主角的心灵力量不是一种魔法。当然也没有说它就是魔法——补锅匠没有念颂咒语,没有使用过什么法宝,也没有向哪个神灵祈祷。

  所以它是奇幻。

  分清科幻和奇幻及其其他文种的区别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作为编辑这么多年来碰到最多的问题,在此有必要和众位圈内老师已经有志于投资科幻影视的朋友分享。

  奇幻与科幻的区别,这些年不知道整迷糊多少人。给科幻下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极具可操作性 的定义就很关键。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我的老朋友郑军老师他早年前和我一同合作的一本书——《第五类接触:世界科幻文学简史》(它还有一个姐妹篇——《光影两 万里:世界科幻影视简史》),这两本书都是国内比较早地系统介绍科幻文学和电影的书,很不错。我推荐大家来读。

《第五类接触:世界科幻文学简史》

  在《第五类接触:世界科幻文学简史》中郑军老师一言中的:科幻是什么?科幻就是有幻想、有科学,无鬼神的文艺作品。

  那么与科幻并列,奇幻就是有幻想、有鬼神、无科学的作品。此外还有第三类幻想作品,里面只有纯粹的幻想,但既无鬼神也无科学,可以暂时称为超现实主义作品,或者纯幻想文学。如卡夫卡的小说等。

  当然,也有科幻与奇幻相结合的作品,如《美铁之战》系列。

  那么Card怎么说呢?卡德说——

  我介绍一个简单易懂,基本准确的定律:

  如果你的小说设定在和我们世界有相同物质规律的地方,那么它是科幻,如果不是,便是奇幻。

  换句话说:可能发生而没有发生的是科幻;不可能发生的是奇幻。

  这也是精辟之谈。

  时间有限,进入下一环节,我就简单谈谈科幻小说中的制订游戏规则的问题:

  我在创作《昆明异事件》中,尝试是突发事件造成人物空间移位的问题,让小说主人公发现我们的地球原来是一个外星人的游戏服务器。当然,关于移位——时间移位,也就是时间穿梭更是作家们运用最多的科幻类型,下面结合我这么多年的研究简单说下时间穿梭小说的游戏规则:

  先看这两条规则:

  其一、如果你回到过去,你可以随意改变历史而不会消失,因为时间旅行本身已经使你置身于时空流之外,你不会受到任何历史事件的改变的影响。

  其二、如果你回到过去,你所做的一切可能会毁了你未来的世界。

  第一条对小说主人公乃至作者限制较少,主人公宛如神棍;第二条则牵扯了因果论,譬如我们看电影《回到未来》,主人公忽然从天而降,破坏了他父母的第一次邂逅,导致父母形同陌路,他也就没必要存在了。又如“外祖父悖论”,你回到过去,误杀了你的外祖父,那么你又是怎么来的?

  所以,时间旅行就被当作最高机密,只有最有能力和最受信赖者才能回到过去。也许他们是回去拯救原本可能会永远湮没的希世奇珍。

  ——见最近上映的电影《X战警:逆转未来》,派出强壮的金刚狼回去完成使命。

《X战警:逆转未来》

  再看一条规则:如果你回到过去,那么你对历史作的改变对你自己的时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历史有一种惯性,会试图尽量按原来的轨迹前进。所以即使你杀了襁褓中的拿破仑,法国还是会在十九世纪初成立帝国,并和英国大战一场。到一九〇〇年,一切已经按部就班,恢复原貌。

  ——见电影《蝴蝶效应》,主人公怎么回去也改变不了有一个人死去的命运。

《蝴蝶效应》

  规则四:如果你回到过去,你只能作不会有长期影响的改变,因为如果改变自己的未来,你所在的时空将不复存在。

  ——见韩剧《九回时间旅行》,这个截图,主人公做的事毁掉了他来的那个世界,所以他只能在电话亭里坐以待毙。

《九回时间旅行》

  规则五:当你回到过去时,你变成了隐身人,只能束手旁观——像是旅游参观一样。

  ——见电影《时间旅行者之妻》——有个构思类似的场景,主人公是作为旅者看着他的母亲死在车里,他什么也做不了。

《时间旅行者之妻》

  规则六:时间旅行还包括进到过去某人的脑海中,从他的眼光去观察历史。这个人不会察觉到你的存在。

  ——见电影《十三度凶间》——也有个构思类型的事,这个截图是说,主人公已经逃出这个人的脑子里了,他正在惊讶地照着镜子,自问为什么回来这里。

《十三度凶间》

  综上,每种游戏规则都展现了一类新的可能性。当然还有数百种无人尝试过的规则,用已有的游戏规则也还可以写出不计其数的全新的故事。

  今天时间有限,我会在日后讲更多科幻类型的游戏规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