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生命缘》直击生死瞬间的大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0日10:10 来源:北京日报 韩亚栋

  北京卫视推出医疗真人纪实节目,不会呈现血腥镜头

  《生命缘》直击生死瞬间的大爱

  没有编剧,没有评委,没有演员……夹在五光十色的周末综艺节目中间,北京卫视即将推出的医疗真人纪实节目《生命缘》显得颇为“另类”。在昨天举行的北京电视台暑期节目推介会上,这档“其貌不扬”的节目却吸引了最多目光。7月26日起每周六晚,《生死缘》将带领观众感受发生在医院里的生死故事。

  《生命缘》由北京卫视《身边》团队制作,该节目以纪实拍摄的手法,24小时真实记录北京的医院里正在发生的真人真事,由此展开对人性的探究和思索。恰如节目制片人邵晶所说:“在现代社会,医院就是生死战场的最前沿。它是人活得最拼命的地方。这里的生命,就像心电图上的曲线一样纤细脆弱。这里的人们没有遮蔽好的情绪,所有故事的主人公都会非常真实。”

  《生命缘》共计13期,每期节目都会将镜头聚焦于北京的一家医院,观众将从中触摸到医生和患者在生死刹那鲜为人知的真实状态。以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一集为例,据邵晶透露,每个突发心脏病的病人只有2分钟的抢救生机,医生们根本没有犯错误的机会。拍摄过程中,节目组恰好拍到了一个病人没能抢救过来的故事,“整个中午,急诊室里的医生和护士没有一个人说话。”邵晶说,“那种静默会让你明白,面对死亡医生的痛苦和纠结。”

  扣人心弦的生死瞬间,迸发出的温暖、力量和希望,是节目中最感人的地方。在北京协和医院,《生命缘》的编导们就捕捉到一个充满奇迹的故事。一位25岁的山东孕妇患上肺动脉高压,若是生下宝宝,她的存活率就只有百分之十。妈妈执意生下了孩子,还给他留下小名“有家”,希望孩子有个温暖的家庭。孩子出生后,母亲很快陷入昏迷,刚刚问世的婴儿也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这对母子在医院里抢救了20多天,这期间,从家乡赶来十几位亲人,他们愣是在医院附近搭起地铺,人人揣着银行卡,一旦需要用钱,马上就去ATM机上取现。经过近一个月的抢救,母子终于转危为安。

  此前,也曾有同类题材的节目因为呈现的镜头太过真实,而在观众中间引发争议。对此,《生命缘》剧组表示,这档节目虽然力图真实客观地呈现医生、病人和家属面临生死时的反应,但会回避过于写实的血腥镜头,节目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将以意味深长的方式娓娓道来,从中折射出生命的顽强和坚韧。用邵晶的话说:“希望看完《生命缘》节目后,每一位观众都能够学会珍爱自己的生活、珍惜健康、珍惜亲情、珍惜此生的生命之缘。”

  相关新闻

  北京电视台暑期推出多档新节目

  暑假期间,北京台各大频道都有新节目与观众见面。

  BTV生活频道将于8月16日起推出《幸福厨房面条争霸赛》,通过荧屏实战,评选出“北京人最喜爱的面条”和“最受欢迎的北京面条名店”。该频道的《美食地图》栏目也将推出加强版节目《美食地图·一探到底》。新节目将一改推荐名店的旧模式,通过科学评价体系探究这些名店的美食是否名副其实,并通过追溯食材、厨艺等环节,揭秘更多美食背后的东西。该频道的新节目《上菜》将于10月推出,这档节目邀请不同名店制作同一道菜,比拼到底谁做得最好,并由此评出老百姓认可度最高的菜品和名店。

  一系列主打青少年观众群体的新节目,也将在暑期纷纷亮相。7月15日起,BTV生活频道将推出青少年服务类节目《逃生训练营》,告诉孩子们在面对各种危险情境时如何把伤害减少到最低限度。BTV卡酷少儿频道引进日本节目模式,将于8月初推出一档科学益智类节目《终极大脑》。大学教授、高智商达人、名校学子和受过高等教育的明星们将分别组队,进行集趣味性、竞技性、知识性、科普性于一身的智力比拼。

  另外,北京卫视《这里是北京》栏目将推出《暑假去哪儿》《旮旯寻宝》《迷城》等系列节目,为年轻观众的暑期生活提供时尚、轻松、趣味的“荧屏夜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