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周国平:与困惑和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9日11:31 来源:山东商报 张晓媛


 幸福的智慧

  周国平是国内著名的学者、作家,以哲理散文著称,他的《各自的朝圣路》、《把心安顿好》为无数读者解开心头疑虑。

  四五年间,在不同城市采访过周国平。最早是在北京书展上,他与女艺术家王小慧对谈,两次他来到山东大学演讲,2012年,周国平与著名音乐人崔健合著的对话集《自由风格》十年最新版出版签约仪式暨版税捐赠仪式时,特别去北京采访过他。那一天,周国平与崔健宣布,将全部稿酬捐赠给和平生命基金会,用于二人好友,著名音乐人梁和平的治疗和康复。“我和崔健认识是源于很多年前梁和平安排我们俩见面,我们在性格上都不是主动认识交往的人,多亏梁和平让我们认识。和平是一个很热情、很善良的人,我们很多朋友都是通过和平认识的,现在他遇到这样一个灾难,我们都很愿意来做点事。”发布会上,周国平这样说。

  几乎每一次,同行们问的都是高大上类型的问题,偶尔有问到生活细节的,被周国平打的一手好“太极”给化解了。这一次,在济南面对面时,我还是问了他很多生活方面的问题。上次被问到幸福的细节时,周国平说:“生活里幸福的小细节会很多。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很快乐,看到喜欢的书很快乐。”当被要求再多讲述点细节的时候,他还是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包括每次被要求推荐书的话题,“但是最后我也没推荐吧。”他笑着说。每次谈的最多的是幸福和物质的关系,人生该怎样度过,很多读者和我一样,知道书里的他,却不了解生活里的周国平喜欢吃什么玩什么。“我也不知道。”他说。

  “幸福是个古老的话题,不是现在才开始的。西方哲学家从古希腊就开始探讨哲学问题,人活着还不就是为了活得好一点吗?人们把活得好一点的状态叫幸福。”谈及当今国人对幸福话题的关注,周国平说。“实际上探讨幸福问题就是探讨人生问题,探讨到底什么是重要的,要怎样生活。缺什么说什么,这话题热说明我们缺少幸福。等人们都真正幸福的时候,这就不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了,就回到它应该有的位置上去了。”

  因为开始聊生活,谈读书,我们谈到了碎片化阅读,我记得某次他来济南时带来的作品《智慧引领幸福》就是全媒体出版作品,不仅实体书已出版,手机阅读、网络在线阅读也同时上线。那时候,谈及纸质阅读是否会被数字化阅读取代,周国平表示:“我认为不会,实际上最重要的东西不是用什么手段、工具来阅读,而是内容。通过手机读一个完整的东西其实挺累的,还不如拿纸质书好点。数字化阅读这种形式对内容的选择是有影响的,主要的精力应该用在有精神含量的作品上。”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

周国平:与困惑和解

  近日,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散文家、哲学家、作家周国平应邀来济南与读者分享“幸福的哲学”。他坦言,至今仍有困惑的事,但是,我们可以与困惑和解,让它不再折磨自己,这,也是一种解决。 本版撰稿记者张晓媛

  一幸福

  “我不会认为幸福和物质完全无关,物质肯定是个前提,是需要解决的。不解决的话,如果生存状态很糟糕的话,那你谈幸福其实是很抽象的。”

  山东商报:感觉您和王小慧对谈和崔健对谈完全不是一个状态,和王小慧在一起生活化一点,和崔健的话题不同。

  周国平:这是化学反应,对方的物质不一样。崔健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他考虑大的问题很多。我和他碰撞更多的是哲学方面、社会方面的问题。王小慧作为女艺术家,她自己也比较生活化,反正不一样,但是你要我具体讲的话……我相信你一定有你自己的见解。山东商报:在济南多次听过您的讲座,上次在山东大学的讲座话题是关于幸福的,这次来也是讲述幸福的哲学。关于“幸福了吗”的讨论,也有两三年了。

  周国平:我的话题的确定肯定和邀请方的意向有关的,但是关心这个问题,也是这几年比较普遍的心态。

  山东商报:每次都来谈幸福,侧重有什么不同?

  周国平:基本原理是一样的,就是侧重点有所不同,如果你让我谈幸福问题的话,基本的道理还是那些东西。但是我发挥的时候有所侧重。山东商报:不同的群体对幸福最大的困惑在哪里,比如说大学生群体,中年成功人士群体等?

  周国平:大学生们最普遍的是考虑到以后走向社会的压力问题,这是他们普遍的焦虑。他会感觉你谈的那些东西很理想化的,我们是面临的很实际的生存压力,怎么办?我也不会认为幸福和物质完全无关,物质肯定是个前提,是需要解决的。不解决的话,如果生存状态很糟糕的话,那你谈幸福其实是很抽象的。我完全理解他们。山东商报:那您通常的回答是怎样的?我记得有次采访时您讲过自己的经历。“我自己上研究生以后,在地下室住了很多年,只有6平方米,更别说车了。我也过来了,不觉得怎样。物质的东西暂时缺少没什么关系,现在年轻人把这些看得太重要了。”

  周国平:生存的压力你就是要面对的,其实每一代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其实我们那代人也有这样的问题,一个是你要面对,你要解决,在这个问题上你不要把标准定的那么高。你要比较起来的话,我们那一代人当年的物质生活水准比现在要差远了,这是事实。我们那时候物质上贫困多了,但是我并没觉得对精神追求是个障碍。这里面就有自己定位的高低问题了,你没必要定位那么高。

  中年成功人士群体,他们已经富裕了,物质问题完全不成为问题了,在这个情况下,下一步怎么走,往哪里去走?素质比较好的这种人,富裕以后很自然的有精神上的要求,在这方面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主要问题。

  二生活

  “很多时候不是说你解决了这个困惑,很多情况下是和这个困惑和解了,这个困惑是人类固定的困惑。我就和它和解了,不要用这个困惑折磨自己,这也是一种解决。”

  山东商报:最近的精力主要集中在讲学,写作还是哪些方面?

  周国平:首先我不会把讲课作为主要工作,永远不会的,我一定会控制这个量。其实我很长时间没出来了。

  读书和写作是我的主要工作,我不希望受到干扰,偏离了方向。但是我的工作,我写作的工作实际上是两种情况,一个是平时的积累,我每年都会发表一些东西的,几年以后就会把这些东西整理成一本书。上一次整理成一本书是在2009年。实际上《自由风格》也好,都是插进来的事情,不是我自己安排要做的工作。都是机遇,碰上了,互相都有这个愿望,就做一次,但不是我主要的写作工作。

  我主要的写作一个是平时的小文章的结集,另外我会花精力去做一些比较系统的事情。刚出版的书是讲演录,里面一本《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幸福的哲学》,实际上反映的是这几年的主题,从2007年到2012年,这本内容是完全新的。刚出版的是这样的书。《生命的品质》是2009年出版的,现在整理的是2010年到2013年的文章,还没整理好,所以目前还谈不上出书的问题。山东商报:参加过很多次对您的采访,记者们问的大多是高大上的问题,形而上的谈得多。基本不了解生活中的您什么样。比如您现在穿的衣服像球队服装的感觉,世界杯期间看球吗?

  周国平:我不看,我太太看。她特别喜欢,反正是每次世界杯的时候,我们家是不得安宁。今年好一点了,以前几次到了世界杯,她看到半夜,大呼小叫的。我就很不理解,至于这么激动吗。

  山东商报:平时也不看电视吗?

  周国平:不看,从来不看,我们家基本上都不看,我太太也就是看足球。山东商报:上次跟您探讨过碎片化阅读的问题,时隔一年,这个倾向加剧了。您平时也不用iPad看书?

  周国平:不用iPad,倒是有好几个。微信有注册号,但是从来不上。我有博客和微博,现在看来是比较落伍的平台了。微信是个沙龙和客厅,但是我觉得微博的好处,它是个很大的平台,每次你发个东西的话,我的两个微博加起来1300多万粉丝,新浪有大概680万粉丝,腾讯有大概680万粉丝。我在上面发个东西,很快就能反馈,这个很好。但是微信,你要整天在上面互动啊,这个我觉得比较麻烦,不愿意花这个时间。山东商报:我们在很多新社交媒体上,看到大量同质化信息,比如转发各类鸡汤,少有人去踏实下去看一本与众不同的书,更少看纸质书。如何改善这种状况?

  周国平:这是科技和现代传媒的力量太大了。我是很同意你的看法的,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办,这是阻挡不住的。

  山东商报:您平时开什么样的车?

  周国平:其实作家也是很不一样的,有些作家是很时髦的人物,我是比较保守的吧。我没那些方面的要求。车我现在也不开,以前开,驾龄其实很长,1998年拿到驾照,当时开捷达。前些年我太太换了车,现在是她开,我好几年没开车了。我开车不舒服,两千度的眼镜,路标我都看不清楚,一到晚上我就什么都看不清楚了。山东商报:这样要减少阅读的时间来保护视力吗?

  周国平:阅读没问题,因为是近视眼。我还基本都是晚上看书多一点。山东商报:日程繁忙的时候,比如旅行外出的时候,还坚持阅读吗?

  周国平:总是有时间的,我会带本书,飞机上、车上、睡觉前,全是看纸质书。最近在读的是关于西方哲学家对中国的认识。我十多年前,准备写一本书,写了一半就搁下了,我最近拿出来看看,觉得太可惜了,就想看看关于这些方面的书,想把它写完,不一定能写完。山东商报:您刚才提到头绪很多,有很多工作都没做完,今年有没有特别想做完的工作和打算?

  周国平:今年我还在矛盾中,都过了一半了,时间过得真快,我的计划就一年一年的往后推。我今年还没有决定把哪一件做完。可能会是把刚才说的那本书写完。山东商报:现在还有困惑的事情吗?

  周国平:其实是惑的。

  山东商报:还准备解开这些惑吗?

  周国平:其实不是说你给自己规定一个任务去解开,很多时候不是说你解决了这个困惑,很多情况下是和这个困惑和解了,这个困惑是人类固定的困惑。我就和它和解了,不要用这个困惑折磨自己,这也是一种解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