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陈宝国:这戏得掏心窝子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9日09: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电视剧《湄公河大案》七月中旬将登陆央视一套

  陈宝国:这戏得掏心窝子演

电视剧《湄公河大案》剧照

  由公安部宣传局、禁毒局,云南省公安厅,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制作,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34集电视连续剧《湄公河大案》将于7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该剧根据2011年湄公河“10 · 5”案件改编,讲述了苏沃特大武装贩毒团伙设计了一个惊天阴谋,栽赃并残忍杀害中国十余名船员。中国、老挝、泰国、缅甸四国立即发表联合声明组织联合执 法,并迅速组成联合专案组,要彻查此案,还湄公河一片净土。不料苏沃老奸巨猾,以中国警方为首的联合专案组多次摸查抓捕,仍未能寻得苏沃踪迹。在走过千山 万水、克服千难万险后,终将苏沃抓获,引渡归案。该剧是一部展现我国与东南亚部分国家联手打击跨国犯罪、应对非传统性安全问题的电视剧。

  《湄公河大案》由曾执导过电影《看车人的七月》 《疑案忠魂》 、电视剧《一年又一年》的安战军导演,编剧由曾写过《命案十三宗》 《征服》 《铁面无私》 《黎明前的暗战》等电视剧的陈育新担纲。该剧缉毒战斗十分火爆,枪战动作场面惊心动魄,这些都是由杜琪峰的得力干将、香港著名动作导演游达志精心设计的。

  本剧演员阵容强大,汇聚了多位影帝、视帝,包括大陆知名演员陈宝国,凭电影《钢的琴》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帝的王千源,金像奖、金马奖双料影帝李修 贤(中国香港) ,台湾金钟奖视帝李立群(中国台湾) ,以及杜志国、尤勇、刘德凯(中国台湾) 、张兆辉(中国香港) 、于越等。在剧中,陈宝国饰演的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江海峰、王千源饰演的警界缉毒猛将高野、杜志国塑造的专案组副组长关庆林、于越饰演的女警于慧等铁血警察 形象均个性鲜明,双料影帝李修贤演绎性格复杂的人物蒙洪,张兆辉饰演全剧最大反派莫雄。

  该剧跨越中、老、缅、泰四国实景拍摄,充满着浓郁迷人的异域风情,高密度的情节使得节奏很快,环环相扣,有大量的反转情节,每一次在经历激烈的 战斗、抓获目标人物之后,却往往发现幕后还有着更大的阴谋。安战军介绍,将一个真实的案件改编成一部电视剧难度很大,创作之初,他们针对这个案子做了大量 的采访,挖掘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不论犯罪分子在哪儿,都能把他们找到。 ”他说,这部剧最核心的主题就是彰显国家力量和民族尊严,充满了正能量。陈育新表示,这是他写过的最艰难的一部电视剧,曾写过8稿大纲,因为把真实和虚构 如何融合在一起,是个巨大的难题。后来,在“一定要把剧写得有悬疑感”的建议下,他终于打开了思路,不局限于现实素材,最终成稿。

  几年前陈宝国演过公安局长,这一次饰演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当初他只读了5集剧本,就决定接下这部戏,因为“觉得很好看,被感动了” 。“演这个戏很难,只有一种演法,就是掏心窝子,别的方法都不行,演不成。 ”他说。这次和多个影帝、视帝级别的演员合作,他表示,不敢掉以轻心,开拍前会把台词都记熟,“其他演员们都很厉害,不好好做准备真会掉链子”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