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电视剧《大路上》创作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9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这个戏的气场特别强,我这次挖这个井挺深,差点挖到岩浆,商国华的剧本非常好,他是生活在铁西40多年的剧作家,剧本里头的东西给人硬邦邦、嚼 都嚼不动的感觉。到了沈阳,跟五个大工矿企业老板去见面,有的企业家一边谈一边哭,讲他们的心酸艰难。振兴老工业基地从东北开始振兴,一下子要告别旧的体 制,这太难了。在东北,尤其辽宁那是新中国的长子,告别那个体制需要舍弃多少,不光这么多产业工人要重新寻找出路。他们在改革开放当中,面临的不单是生活 上一时很难解决的一些艰苦,还有内心对于尊严的重新认识。他们在这10年,不单建成了全新的与世界同等水平的工业区,过去铁西老工业基地变成全新的生活 区,一个一个新的楼房,工人住在里面,浑河围绕着城区,充满了新生活的希望,也充满了新时代做人的尊严,我觉得这个戏里面最大的展现是历史要求改革,恰恰 这10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让工人阶级重拾尊严,体现出这样一个主题应该是一部好戏。

——沈好放(《大路上》导演)

  电视剧《大路上》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新题材的正剧,是多年来影视剧创作较少有人涉足的领域,它还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 振兴战略进入到10年的节点对振兴战略进行艺术解读的一次成功尝试。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区振兴战略是国家战略,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等 诸多因素,如何从独特视角切入,客观准确全面反映这一伟大变革是我们在创作该剧时的重要考量。东北振兴看辽宁,辽宁振兴看沈阳,这部电视剧从沈阳铁西区大 型国有企业当中选取一些典型人物和典型的事,从点和面折射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说到底就是选取很多平凡的创业者不平凡的业绩,反映振兴 战略10年来通过改革创新,在国有工业企业中产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在创作中我们也十分重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

——刘言申(《大路上》艺术顾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