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中国大运河》将亮相央视 共八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8日15:51 来源:大河报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办公室了解到,一部展现大运河恢宏历史和独特风情的八集纪录片《中国大运河》将在今日至15日晚10时于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首播。纪录片不仅再一次宣传了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也传达了洛阳作为隋唐大运河中心城市的独特地位。

  据介绍,《中国大运河》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广电总台摄制,该纪录片定位为“真实记录中国大运河历史与今天、创造与传承、命运与抗争、影响与未来的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主题是“它以世所罕见的时间与空间尺度证明了人类的智慧、决心和勇气”,由大地史诗、运河上的帝国、巧夺天工、千年漕运、南来北往、城市脐带、世界的大运河、未完的工程等8个篇章展开,通过故事和细节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国大运河在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力、促进不同地区文化融合所起的巨大作用,用鲜活的声画语言表现出大运河风韵,用浓浓的运河民俗风情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

  洛阳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的重要参与城市之一,纪录片摄制组曾于去年11月中旬来洛阳进行拍摄活动,洛阳市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并协助拍摄。摄制组分别在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含嘉仓160号仓窖遗址和回洛仓遗址进行取景,对含嘉仓遗址出土的刻铭砖及粮食标本等运河重要文物给予特别关注。

  记者了解到,《中国大运河》纪录片中的洛阳部分将在第二集“运河上的帝国”这一章节中展示。记者段伟朵通讯员邓新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