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相爱十年》今落幕 “虐心”结局惹人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8日09:59 来源:北京日报 韩亚栋

  观众哀叹“金钱打败爱情”,主创坚称“残酷青春更励志”

  《相爱十年》今落幕 “虐心”结局惹人怨

    由邓超、董洁分别饰演的肖然和韩灵,在《相爱十年》中经历了一场“虐心”的恋情。 由邓超、董洁分别饰演的肖然和韩灵,在《相爱十年》中经历了一场“虐心”的恋情。

  今晚,备受关注的热播剧《相爱十年》将在湖南卫视落下帷幕。历经十年的艰难打拼,剧中的主人公似乎一夜之间又回到原点:韩灵终于同意复婚,肖然却在前去接她的路上遇车祸而死;历经波折的刘元找了份普通工作,一直未娶;“倒插门”的陈启明,老婆疯了,老丈人家也败落了……如此“虐心”的悲剧结局,让不少观众难以接受。有人表示,“本以为是个励志爱情剧,看到现在真是太让我伤心了,又是一个金钱打败爱情的故事!”

  也难怪观众会发出如此感慨。剧中,主人公肖然初到深圳时举步维艰,妻子韩灵在他身边不离不弃,可在暴富之后,他却渐渐走向迷失。当陪伴他一路奋斗的妻子提出离婚时,他竟然冷不丁撂下一句狠话:“你想要多少(钱)?”看到此处,有年轻观众抱怨:“毕业季看到这个,真的不相信爱情了!”至于剧中几位主角最后落入的“非死即疯”的悲剧结局,有观众表示难以理解:“编剧也太过狠心了!为什么就不能给我们一个好点儿的结局?”

  对于剧中备受争议的失败爱情,《相爱十年》的主创们却另有一番看法。该剧编剧霍昕认为,肖然固然凭借自己的聪明苦干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但其成功的背后却也丢掉了很多东西,而韩灵却并没有跟着他一起往前走,她向往的还是最为简单的厮守,两人的矛盾自然会越积越深。在霍昕看来,这不是一个有钱就变心的老套故事,“真实生活中肖然这样的人比比皆是,很多人能从他身上找到共鸣,也是因为我们不是在简单地造梦。”

  至于最后的悲情结局,霍昕认为,慕容雪村的小说原著《天堂向左,深圳向右》比电视剧“更灰更无望”。“我们去掉了很多灰色的东西,增加了一些温暖的内容。”她举例说,剧中的韩灵从头到尾几乎没什么变化,一直那样的纯洁和干净,“我们本可以把她写得更丰富更透彻,但最后还是决定保留这一抹亮色,没让她太受折磨。”在霍昕看来,肖然完成了精神上的救赎,刘元历经坎坷后重新出发,陈启明回归家庭,这样的结局更能发人深省。

  “现在的观众太脆弱了!他们造梦的东西看得太多,猛地给他一个太真的东西,很多人有点儿扛不住。”《相爱十年》制片人张谦感慨地说,每个过来人,尤其是在深圳干过的人,都会有一把辛酸泪,比这个戏里呈现的要严酷得多。“我们在这部戏里表现生活的坎坷、青春的残酷,只是想给年轻人提个醒。不是咬咬牙、跺跺脚就能成功,也千万别去指望关键时刻会有人扶你一把。”他直言,把惨淡的现实呈现出来,让大家去体验和感知,也是一种励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