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浴血边城 风雨情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7日09: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茵

 

  由中央电视台和润禾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30集电视剧《边城》在央视一经播出,其匠心独运的叙事视角、精彩复杂的剧情、丝丝入扣的表演、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便打动了无数观众,引发社会及业界的好评。

  如今的荧屏上,抗日题材影视剧并不少,而且,由于主创的粗制滥造和对历史的不尊重,一提到抗日题材,在许多观众心中已经形成了糟糕恶劣的印象。即便是一些质量上乘的抗日题材电视剧,大多数的叙事视角和叙事篇幅也都集中在军事战场上正面的敌我冲突对抗,观众对那个年代,除了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外,几乎再也找不到其他生活层面的影像记忆。而前几年,谍战剧蔚为风潮,表现我党隐蔽战线人员如何为建立和巩固政权而战斗、如何将珍贵情报信息传递出去的故事也大同小异,这令业界思索,如何才能走出一条新的创作路径。电视剧《边城》的尝试可谓独辟蹊径并一枝独秀。该剧以抗日战争中沦陷后的边塞重镇——滇西腾冲为故事发生地。滇西抗战在中国抗战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二战时期,腾冲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边贸,不但成为中缅印战区的主战场,而且是世界十余个国家以及中国国内各种政治势力为掠夺经济资源、寻求和占有紧俏必备的军用物品而明争暗斗的角力博弈地。

  1942年,滇西重镇腾冲沦陷,栗柴坝惨案震惊中外。《边城》的故事,正是以此为背景拉开序幕的。与以往众多抗日题材的电视剧相比,《边城》鲜有血腥的战争场面,取而代之的,是一场智慧与阴谋的较量。这场较量,聚焦在抗日战争中的另一场暗战——经济战上。该剧以抗战时期中日双方围绕重要的武器原料——钨砂展开的争夺战为贯穿线索,用全新的视角和方法,提供给我们回溯历史的另一维度。故事中男主人公被赋予的使命就是寻找日本经由腾冲走私钨砂的秘密通道,捣毁钨矿的秘密储运基地。因为钨砂矿藏以及走私钨砂关乎东南亚战场甚至太平洋战场局势,敌我双方都使出浑身解数。电视剧中,通过主人公梁文权的调查探索,通过敌我双方的多重较量,通过鲜活生动的种种细节,深刻揭示出国土资源的重要性,突出了重要资源的商业贸易的底线风险。

  主创团队对人物形象与人物关系的刻画和设置也令人称道。作品创作以历史真实事件为基础,加以合理艺术虚构,情节跌宕,人物鲜明,特别是男主角梁文权的形象,复杂真实,栩栩如生。栗柴坝惨案后,作为反击和战略部署,中共地下组织和国民党方面都不约而同派出了精干力量深入腾冲。而男主人公——肩负秘密使命的共产党人梁文权却因为汪伪集团“总力社”的掩护身份被国民党军队秘密抓捕。经过我方高层斡旋,双方组建了统一的行动小组:表面上,梁文权担任总力社腾冲分社社长,国民党方面的李文是副社长,而实际上,则由军人出身的李文主导特别行动组的计划和人力。行动组借用汪伪总力社的经商名义,与日本腾冲驻军长官池田及乡绅汉奸,围绕着暗杀、锄奸和钨矿走私的调查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较量。而小组内部也面临斗争理念的不同:李文执意进行刺杀行动,梁文权则希望先通过经商潜伏下来,观察形势伺机而动。梁文权与李文从一开始你死我活的敌对、到面和心不和的戒备、到不同政见想法的针锋相对,再到肝胆相照,能够为对方从容赴死的兄弟、战友,两个同样爱国同样具有血性的中华男儿,经历了一系列生死考验,最终成为患难莫逆之交。剧中人物,除了中共地下党员、国民政府军人,还有汪伪政权骨干、日本军官、当地的富绅土豪、来发战争财的德国人以及在缅甸经商取道腾冲的商人。每个人物都裹挟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彼此纠缠形成了复杂的人物关系网。主人公梁文权犹如在刀刃上跳舞一般巧妙地周旋于敌人、朋友、爱人、仇人之间,从而凸显了主要人物性格与行为的复杂性,与当下流行的非英雄化倾向划清了界限。最终,梁文权恰如一只浴火凤凰,实现了誓死保卫家国的崇高价值,彰显了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中智慧、坚定的中流砥柱作用,奏响了一曲雄浑悲壮又感人至深的英雄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