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专访曹禺女儿万方:好戏剧应给观众全方位满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4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曹禺女儿万方曹禺女儿万方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上官云) 昨日,《曹禺经典剧作》在北京首发,收录已故著名剧作家曹禺包括《雷雨》在内的四部经典话剧作品。知名作家、曹禺三女儿万方在会后接受专访时表示,自己曾因为父亲在话剧方面的成就而感到压力,直到五十岁才写出第一部话剧作品。在谈到对戏剧表演的感悟时,万方称,若戏剧仅仅选择搞笑娱乐则会有点像“自废武功”,“如果让我编剧,我不会以这个为目的来写戏。”

  因父亲话剧成就有压力 50岁才写出话剧

  万方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曾去东北插队,著有《空镜子》、《和天使一起飞翔》等多部小说以及影视剧本。很多人写作都是从自己写起,万方也不例外,第一篇小说《星星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很有自传体的味道。曹禺在写给女儿的信中提到,写作时要把眼光放得再远些,看得再深入些,并以杰克·伦敦为例,鼓励她遭遇退稿时不要气馁,万方笑着说,自己也是因此才在写作道路上坚持下来。

  曹禺以话剧知名,万方从小便受到熏陶,自身又在创作方面颇有天赋,但其第一个话剧剧本却是写于2006年的《有一种毒药》,颇显得有些“大器晚成”。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源于“曹禺女儿”这一特殊身份的影响,万方也并未否认。她说:“很多人都问我,作为曹禺的女儿是不是感觉有压力,以前我一直觉得没有。后来我才发现有。这压力使我直到五十岁才写出话剧。其实就是因为父亲的话剧成就在那里,让我不敢写,直到自己觉得有了足够的写作经验才敢尝试。”

  写话剧是万方最想从事的工作,这也包括她目前正在创作的改编版《雷雨》剧本,这与父亲曹禺的原版本将会略有不同,对周朴园、繁漪等人物会有不同的认识与表现。万方把这个新版《雷雨》比作原版的“孩子”:“既要流着父母的血,又不能跟父母的性格模样完全相同,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挑战,我已经做了半年多,七易其稿,不用太长时间便能完成。”

  不会仅以娱乐为目的来写戏

  在写小说、话剧的同时,万方也开始担纲编剧写戏,在她年轻时期,现实主义戏剧较为流行,而随着阅历的丰富,万方在戏剧舞台上看到了各种各样类型丰富的演出,展现出的自由精神令人叹为观止,就此,她渐渐悟出一些道理,“所有的创作者从来没有想过创造一种主义,只是追求对人生存的状态做尽可能深的思索,而且要找到一条最酣暢淋漓的通道表达他们对这件事情的感悟和情感。最终他们找到了,就出了好作品。”

  从事编剧与戏剧创作工作多年,万方对中国戏剧的发展状态很有见地。她认为,目前戏剧在中国的发展出现一些好的变化,比如在北京越来越多的人把看戏作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演出方要做的则是让观众满足,这是戏剧人最应该关心的事情。

  “观众买票进来花两个小时看戏,我们能够给他们什么?这很重要。”万方坦言,这也是让她有些担忧的地方,“现在好像有一类不同的戏剧,仅为让观众娱乐,即搞笑。有次开车的时候,听到收音机中某导演介绍,保证可以让看戏的观众两分钟笑一次。”

  这让万方很吃惊。她疑惑,两分钟笑一次这是戏剧要做的事吗?让观众愉悦本身没错,但戏剧、相声、二人转都有这个功能,若戏剧仅仅选择这一点要素,则会有点像“自废武功”,“如果让我编剧,我不会以这个为目的来写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