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诗之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4日11: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尖·梅达(藏族)

  我属于一个善良朴素的民族。这个民族的很多人民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居住。这里有雪山和草地,有勤劳的人们。这个民族给了我信仰,给了我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传统,这一传统是基于对人类的爱和对世界万物的崇敬。我在这种爱和崇敬中成长,并且体会了人类生生死死之外许多神秘的气息,而这些气息和我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我扎根于内心虔诚的信仰和自然界的气息之中,我认为诗歌就是要把人性和信仰生动表现出来,所以我长久地匍匐于朝圣的雪地,把脸贴在柔软的草叶上。我朝着人类的高处行走,在隆隆的雷声中辨认群星的语言和宇宙神秘的回声。我选择了诗,是因为我急切地需要我灵魂完满瞬间的感觉,当下一刻完满的感觉在诗中表现的时候,一切都在对永恒的祈祷中延伸。

  我生在农村,长在牧区,这种地理上的边缘给我带来了边缘上的写作。但我不认为文学创作有边缘化的说法,因为写作的动力来自人的天性中自然的和必然的一种需求,是一种对世界万物的崇敬和对善意心灵的祈祷所产生的。不论你是否承认,我们都服从于自己的天性,而天性依赖着自己的才能和志向。

  普遍意义上的诗歌,或特殊意义上的诗歌,那仅仅是一次从我们灵魂深处对自己人生祈祷所采取的形式之一。我认为,当自然景物、社会事件引发了诗人的某种瞬间的冲动时,诗人的智慧在发光,那些以音乐形式出现的词语就像开苞的花盛开在原野,奔流的河涌动在峡谷,一切都显得那么自在,顺眼而多情。

  藏族古代的诗论认为,诗歌是一种听起来顺耳、忆起来勾魂的词语的组合,诗不是书面文学这个领域内的附属品,而是更为广阔的语言艺术所锤炼的,就像是唱歌。“当我们读诗的时候,艺术就这么产生了”,西方艺术家这段为艺术而艺术的论点,和中国古代诗歌所呈现的精神是默契的。

  我始终认为,诗人写诗时,似乎有两个人跟他作诗有关,一个是诗人清醒的自我,而另一个则是他必须向之求问的诗神或是自然界中某种神秘气息带来的天使。诗歌是直通心灵的,在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它是直线,最短,直达你的痛或痒,可以深入人们的肉体和灵魂。

  诗歌,无论是描摹事物还是表达情感,都必须以真实的信仰为本,用精练的语言,传达出诗人内心对事物的神秘感觉。诗歌不仅是语言,关键是要进入所表达的事物的本身。过多地构造语境,会冲淡事物本身的精神。萨特曾说过,语词只是吹过事物表面的风,它只是吹动了事物,但并没有改变事物。

  在我看来,诗超越了一切的事物,像一幅美丽的绘画,其色彩从细节来看显得混乱,然而却能大胆地面对事物本身的美一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