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我的一本课外书》:首档“电视阅读真人秀”将开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1日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吴晓东

  日前,全国第一档也是唯一一档青少年电视阅读真人秀节目《我的一本课外书》第三季总决赛在京录制完毕,7月10日起将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大赛评委之一、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李潘说:“从第一季到第三季,感觉节目越来越难做,选手们的水平越来越高,其阅读能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在该节目中,35名年龄在8至15岁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读书少年”,人小鬼大、“阅”历匪浅。他们不但将一本本包括文学、历史、法律、生物、绘画等多个领域的书看得滚瓜烂熟,面对评委们关于书中一些细节的追问时,也能沉着应战、对答自如。

  据悉,2012~2013年暑假,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我的一本课外书》第一季、第二季,引起热烈反响,被认为是电视与阅读的一次完美结合。今年,该系列节目的第三季面向全国征集8~15岁热爱阅读、勤于思考、乐于分享的少年。经过初选、复选,最终选出35名“读书少年”来京参加三轮晋级比赛,形成12期电视节目,每期节目时长70分钟,遴选出“中国读书少年”一二三等奖。

  记者了解到,我国国民阅读率偏低令人担忧。在娱乐至上、歌舞当家的电视环境中,在电视上阅读,注定任重道远。一方面,电视与阅读之间长期纠结的核心问题是:精英情结、文化品位与通俗化、实用化之间,似乎永远难以两全;另一方面,电视具有其他传媒没有的传播优势,可使之深入浅出、深入人心,易于阅读的推广。

  节目通过多种方式向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推荐了大量经典的阅读书目。此外,评委与小选手们在亲切交流中分享阅读快乐,并在选手展示阅读才华的同时,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小选手思考,多方位探测小选手的真实阅读体验。

  “《我的一本课外书》不只是做给孩子看的,最大的受众群体是家长和教师。”李潘认为,提高全民阅读率有很大难度,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阅读能力最终体现一个人的学习能力,阅读能力是可以通过科学测量来评价和改善的。用电视语言部分呈现这一测量过程和结果,可以提升节目的科学性,从而彰显推广全民阅读的深远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