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妈妈听我说》 “00后”舌战荧屏出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1日10:03 来源:北京日报 韩亚栋

  上周日,亲子对话节目《妈妈听我说》刚刚在北京卫视开播,就一举夺得当晚省级卫视综艺节目排行榜亚军,收视率仅次于热播多年的《非诚勿扰》。作为这档节目的绝对主角,一群“00后”孩子即兴讲出的童言童语,迅速成为流传网络的“金句”。有人称这档节目刷新了公众对“00后”的认识,还有人为节目中温情讲述的亲子故事点赞。

  《妈妈听我说》节目形态本身并不复杂,更谈不上新鲜。节目组邀请妈妈和孩子担任嘉宾,先讲出他们在亲子沟通中遇到的问题,再由20个“00后”组成的“萌宝天团”,从孩子视角给出对错判断。不少观众注意到,其舞美设计和节目流程,与《非诚勿扰》颇为类似,“只不过把灭灯变成了投票,把相亲变成了对嘉宾妈妈的对错判断。”

  令人意外的是,节目中的“00后”孩子表现令人拍案叫绝。首期亮相的四位孩子嘉宾,有一个迷恋化妆的5岁女孩涞涞,面对妈妈的反对和20位“萌宝天团”的质疑,她面色不改,语速不变,犀利十足地表述自己的“美容观”:

  “奶粉、大米都有毒,抹点口红算什么?”

  “化妆并不是臭美,而是爱美。”

  “世界上没有丑女,只有懒女。”

  ……

  “萌宝天团”的表现同样出人意料。节目中,面对不让儿子养宠物的嘉宾妈妈,一个“00后”男孩语气老练地说:“咱们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家长说的都是,‘我这是对你好,为的是你少碰壁、少走弯路’。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孩子,这件事我也没经历过,或许我们要一起往下走’。我们少的是这个,而不是前者!”

  或许因为节目中的小大人表现太过抢眼,甚至有观众对节目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对此,《妈妈听我说》总导演徐阳不无感慨地说:“大家对‘00后’了解太少了!”他透露说,在最初定位要将节目话语权交给“00后”时,节目组也一度颇为揪心,怕孩子们撑不起这个舞台,“我们耗时三个月,面试了六七千孩子,接触过程中就消除了那种担心,这些孩子比一般人想象的成熟,而且都能言善辩。”徐阳还建议,“家长们平时总在抱怨孩子不听话。为什么不听?孩子们有自己的理由。让他们讲出心里的话,对每个家长都会有启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