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李云迪: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6月27日电 题:李云迪: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中国

  中新社记者张道正

  “我相信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中国。”26日晚间,享誉世界的“钢琴王子”李云迪在天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述。

  当晚,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项重要赛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表演赛”在天津大剧院启幕,李云迪作为特邀嘉宾演出助阵。在演出前,他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句句不离“古典音乐”。

  李云迪,1982年出生于重庆市,国际著名钢琴家。2000年在第十四届萧邦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金奖,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他还是首位被杜莎夫人蜡像馆挑选为名人蜡像的中国钢琴家;2010年他荣获波兰政府特别授予的“荣誉艺术勋章”。

  尽管声名赫赫,但他面对成就谦逊淡然。“大家无论是叫我钢琴大师或是教授,我都觉得没有什么,大家喜欢叫我什么就是什么,对我自己来讲,做好自己的音乐就对了。”

  对于很多觉得“古典音乐在中国不景气”的说法,李云迪表示,近年来,古典音乐在中国不断发展。“我去年在全国三十多场音乐会,看到很多的年轻人也来到了现场,聆听古典音乐。”

  李云迪举例自己在欧洲二十多个城市的演出经验说,“目前的状况来讲,在国外,大部分的观众比较年长,而中国的听众年轻人居多,这说明中国在未来的音乐方面会有一个非常有活力、非常积极的发展方向。”

  “教育方面,我一直希望能有好的机会和条件,去支持更多的年轻人去学习,同时与他们分享经验。”李云迪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年里,他每年都会留出时间去一些学校进行讲座,与学生一起交流。“能够把我自己的一些经验包括演奏的感受和年轻人或学生们一起分享,这也是我非常期待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言及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的经历,李云迪表示,如果能够推广古典音乐,让更多的人去关注感受音乐的魅力,“我当然愿意去尝试,这也是我最大的梦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