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金牌律师》开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10:08 来源:解放日报 施晨露

  资深律师执笔法庭戏

  《金牌律师》开播

《金牌律师》剧照 (资料)《金牌律师》剧照 (资料)

  “传统的国产律政剧,案件串联像糖葫芦,一个一个往主线上套。《金牌律师》是‘美剧节奏、韩剧风格、中国故事’,每一个案件在法庭的解决是一个新包袱的开始。”今晚起,39集沪产电视剧《金牌律师》将在东方卫视黄金档独播,出品人段琪华说,“重情节、高智商”是这部剧的特点,“剧里10余个案件是从数百个真实案例中提炼的,既好看也具有典型性。”

  段琪华是一位从业30余年的律师,在知天命年纪“跨界”影视业,动力何在?他说,律政法制类影视剧在美、日等国有非常大的市场,而在国内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律政剧,“拍剧的人不懂法律人真正的生活,从专业角度来看觉得漏洞百出,从观众角度来看觉得不好看。”数十年前,段琪华报考法学院走上法律道路正是因为一部影视剧,“印度电影 《流浪者》,和我同辈的法律人中,不少人都深受它的影响。新时期,我们应该有一部属于中国法律人的行业剧。”

  行业剧,则是吸引导演傅东育的理由。傅东育自称是一位低产的电视剧导演,除电影《西藏天空》,他此前两部电视剧作品分别是2009年讲述医生故事的《医者仁心》和2011年海关题材的《国门英雄》,两部剧分别获得 “飞天奖”最佳电视剧一等奖,“我认为,我们的电视剧市场之所以行业剧不多,主要是现实题材确实难拍,要把它拍好更难。这样的作品必须有批判精神,接《金牌律师》,我决定再挑战一次。”

  在段琪华看来,编导一遇到职场戏就绕着写是行业剧一大弊病。《金牌律师》的突出特点就是三分之一的情节发生在法庭上,“《金牌律师》前后找了8位编剧,有编剧告诉我,平时他一般三四天能写一集剧本,但写到法庭戏就卡壳了。”在剧本阶段,段琪华成为法庭戏的“填空者”。律师间唇枪舌剑的过招,既是《金牌律师》剧情发展的重要情节,也是该剧区别于以往相关题材剧的招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